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连敢打硬仗,三次被授予荣誉称号!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4-28 14:04:35

这个连敢打硬仗屡立奇功

先后被授予

“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

“夜老虎连”和“尖刀七连”

三个荣誉称号

让我们一起走进

第74集团军某旅装步七连

1

“平时当模范,战时当尖刀,我们是光荣的尖刀七连……”近日,第74集团军某旅装步七连官兵开展祭英烈活动,重温连队光辉历程。大家斗志昂扬,纷纷表示要继承发扬尖刀精神,用精武强能的实际行动,争做“尖刀”传人。

“作为尖刀精神的传人,我愿意担任组长带领队员实施奇袭任务!”去年的一次实兵对抗演练,面对“敌”坚固防御工事,担负主攻任务的七连所在营进攻受阻,核心阵地久攻不下。连队随即组建突击组,实施侧翼穿插。

时任一排排长涂恒智主动请缨担任突击组组长,带领战士钻密林、跨沟壑,奔袭数公里,连续突破多道防线,如一把尖刀直插“敌”中军帐,一举扭转战斗态势。

2

“1937年10月,我连在上级带领下,作为主攻连在雁门关以南黑石头地区,2次伏击日军,官兵率先冲入敌阵与日军展开白刃格斗,取得‘雁门关大捷’……”

南海之滨,一场两栖战车海上编波训练刚结束,副连长李锡超随即组织官兵学习连史故事,列兵毛全听得格外入神。首次参加海训的他,曾一度感到不适应,在红色传统滋养下,毛全不断历练成长,前不久还因技术精湛被评为优秀驾驶员。

“通过开展红色传统教育,让官兵把红色基因铸进骨髓、融入血脉。”李锡超介绍,红色传统是尖刀精神的生成源头,连队坚持用光荣传统教育熏陶官兵,同时结合实战化演训任务强化塑形,在攻坚克难中培塑百折不挠、有我无敌的血性胆气。

3

尖刀不卷刃,只因常磨砺。该连先后经历重组重塑和转隶移防,面对岗位变动、专业变化、装备更新等实际,他们大力发扬尖刀精神,不等不靠,勇担战法创新、训法攻关重任。

没有组训教案、无成熟经验,连队干部带领骨干加班加点整理教学资料,摸着石头过河,先后完成上级赋予的装甲步兵班陆上射击综合练习、某型车载导弹射击等课目示范任务;战术演练,他们主动把情况设险、对手设强、困难设足,通过抗疲劳、抗饥饿等课目训练,最大限度锤炼官兵实战技能。

2018年年初,旅队组织步兵班侦察专业比武竞赛,为检验官兵野战生存能力,只允许携带战斗装具,不配发补给。

比武前,七连一班班长刘扬带领战士重温连史砥砺斗志。随后,全班在暴雨倾盆的密林深处连续奋战36小时,困了就住简易帐篷,饿了就挖野菜草根充饥,渴了就饮山涧泉水,完成所有任务,最终综合成绩夺得第一。

好钢须经真火淬,尖刀来自百般磨。近年来,连队先后出色完成20余次试训任务,在10余次重大演习演练中当尖刀、打头阵,这柄血性尖刀在实战实训磨砺下,直指未来战场,愈发锋利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