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飞行员"私人订制"训练计划,"指标清单"里有什么?

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4-28 13:51:42

将阶段性训练安排细化为

4类315项具体的“指标清单”

为不同机型、不同层级飞行员

“私人订制”训练计划

一起来看

第80集团军某陆航旅

如何在训练场上精耕细作

4月中旬,第80集团军某陆航旅机场夜空,灯光闪闪、旋翼飞转。一阵轰鸣声中,由多种机型组成的直升机编队依次升空,在夜色掩护下向预定训练空域飞去。

与往年“齐步走”模式不同,今年该旅基础课目与战术课目昼夜相互交织,不同机型、不同层级飞行员按照“私人订制”计划展开训练,将标准化、精细化、流程化管理理念引入飞行训练,通过“指标清单”列出细则,建立新型训练管理模式,大幅提高训练质效。

“适应未来信息化战场,必须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精细化训练体系。”要想在未来战场克敌制胜,就要提高全周期、精细化训练管理水平,科学创新组训方式方法,进一步推动部队战斗力换挡提速。

为此,该旅在实战化飞行训练基础上,综合考虑年度任务、气候条件、装备性能等因素,将阶段性训练安排细化为4类315项具体的“指标清单”。从党委机关统训,到直升机营组训,再到单个机组参训,机关该抓什么、基层该训什么、个人训到什么程度,全都一目了然。

停机坪上,飞行员谢锡波正在进行升空前的准备工作。虽然夜航间断有一段时间了,但他并不慌乱,“指标清单”里的内容已经牢记于心,只需要按流程一步一动操作。“从开车到提总距,从出航高度到转弯时机,每一项要干什么、有什么危险,心里都有数。”谢锡波说。

空中战鹰精飞,离不开地面高效指挥。塔台上,飞行指挥员和行动控制席、综合态势席的值班参谋正对回传的飞参数据进行研判,并将一条条指令发送给几十公里外的机组。

相较以往,塔台飞行指挥组增设多个辅助指挥席位,分别对应不同空域的指挥范围,在打通地面保障要素和空中作战力量之间信息壁垒的同时,也实现不同空域之间的信息实时共享和同一空域内多个机组协同,提高了指挥效率。

训练场上精耕细作,战场上才会精确制敌。一系列精细化训练措施,成为“撬动”该旅战斗力提升的有力杠杆。在前不久一场陆空对抗演习中,该旅通过精细化作战指挥,实现在完全陌生地域长距离夜间机降行动,夜间运输投送和打击能力得到全面检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