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步兵班的战斗力到底有多强?

来源:北疆卫士号 作者:于波 李海龙 责任编辑:张硕
2021-04-29 16:33:04

“嘟……”4月23日,天朦胧微亮,急促的紧急集合号声骤然响起,打破了安静的黎明,物资整理,装备请领,车辆启封……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一场班综合实兵演练正在进行。

到达指定地域后,各级按照作战任务有序展开。随着作战任务下达,排长张铁带领各战斗小组迅速下车展开战斗队形,抢占有利位置,随时准备战斗。

“报告,前方200米处发现‘敌’碉堡……”观察员将战场情况逐级上报。接到命令后,列兵李方栋迅速取出爆破筒具,穿插、匍匐、前滚……在战友的掩护下,成功拔除这枚“钉子”。

“打仗,吃饭是个技术活。”战士们还没来得及缓口气,连长便下达了野炊命令,除担任警戒任务的小组外,其余人员按照分工展开热食制作。

夜幕降临,经过了一天的演练,官兵们到达宿营地域。凌晨时分,已经进入梦乡的战士们被一声清脆的哨声惊醒,“敌袭,迅速转移!”黑暗中,战士们迅速收拢帐篷,恢复地貌,集合点名……经过10余公里的武装奔袭后,到达预备宿营地域。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战争充满了不确定性,打仗也从来没有标准答案。指挥员只有灵活利用各种战法、打法,灵活应对各种突发态势,才能群雄逐鹿,在未来战场上赢得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