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某部士官勇救落水儿童:我是军人,这是我该做的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程晓辕 梁晨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9-03 21:37:42

陆军某部士官勇救落水儿童

“我是军人,这是我该做的”

“有位军人救了落水儿童!”“小伙子真勇敢……”连日来,回家休假的陆军某部士官贺钾键英勇救人的事迹成为当地街谈巷议的热点,大家纷纷为这位子弟兵点赞。

贺钾键是一名00后,家住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8月27日17时左右,正在休假的他经过二条河河段时,看到岸边有几个孩子使劲把竹竿住河里伸,还不时地呼喊。贺钾键顺着竹竿方向望去,河中有个孩子正在挣扎。

贺钾键几个箭步冲到河边,纵身跃下。由于河底淤泥多,很湿滑,贺钾键一只手抓着岸边的树枝,一只手去够水中的孩子。经过一番努力,他终于抓住孩子的手,将他一点点往岸边拉。这时,附近的村民也赶到帮忙,大家成功将孩子救上岸。

当晚,被救孩子的父母提着礼物来感谢贺钾键。孩子的妈妈紧紧握住贺钾键的手说:“谢谢!谢谢!要不是你,我们这个家就毁了!”得知贺钾键的手机被水浸泡后坏了,孩子的妈妈提出买部新手机赔给他,贺钾键谢绝了礼物和好意:“我是军人,这是我该做的。如果我的其他战友遇到这种情况也会出手相助。”

家人问贺钾键当时害不害怕,贺钾键说:“不害怕,我在部队受过比较专业的游泳训练,救人的能力还是有的。而且当时情况比较危急,想不了那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