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犇!“济南第二团”这个连队,3人圆了军官梦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王路加、胡震、谢文剑、曾冰阳、胡启超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9-04 19:05:44

即将踏入军校的三名官兵在连队前合影留念

近日,第73集团军“济南第二团”所在旅防化连传来喜讯:五班班长任继发作为优秀士兵保送入学,五班副班长张靖、二班副班长张飞作为优秀大学生士兵提干。

五班班长任继发和副班长张靖同时提了干

一个连队,1人保送、2人提干,3人完成了从战士到军官的蜕变,小编只能说:牛牪犇!

今天小编带着大家走进这个连,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任继发,2013年9月入伍,现为该连五班班长,被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录取

优秀士兵保送入学,这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如今竟也成真。作为在连队摸爬滚打八年的老兵,这一路走来,是连队教会我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坚韧不拔、迎难而上、敢打敢拼。

这一路成长,得益于连队始终助力官兵成长成才,得益于连队风清气正、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连队能人辈出,有训练尖子、有乐队能手、有自考药师的、有学历升级的……只要对官兵发展有益的,连队党支部都会提供平台、搭建舞台,让官兵们学有所成、劳有所获,更有信心和能力去勇敢追梦。

张靖,2019年9月入伍,现为该连五班副班长,被陆军装甲兵学院录取

备考的那段时间,连队正经历着建制连考核、比武竞赛、准备驻训物资等工作,可连长、指导员和连队的战友常常为我加油鼓劲。我也从一开始的不自信到逢考必进,尤其是军事考核最终以满分的成绩通过,通过了大考。

过程着实煎熬,结果令人欣喜。在现在这样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下,我赶上了军改以来好政策的“高铁”,一路上所遇到很多给过我帮助的人,是他们让我抓住了机会,并利用这些机会将其转变为机遇,达到了我所期望的一个目标--成为军官。

张飞,2019年9月入伍,现为该连二班副班长,被陆军装甲兵学院录取

“不是荣誉单位的荣誉单位”是上级领导对连队的评价,这句话也已深深扎进我的心里,生根发芽,使我成长,影响我的军旅生涯。 备战考核的那段时间压力很大,节奏很快,也很压抑。连长、指导员、排长、班长轮番的思想引导,关心与鼓励,使我重拾信心,厉兵秣马再战考场。

连队于我而言是另一个家,这里有一群令我挚爱的战友们,他们在我心中如良师益友、亲人兄弟。连队是一个大熔炉,我们在这里百炼成钢;连队是一个大舞台,你方唱罢我登场,够胆你就上;连队是一个温暖的港湾,遮风避雨安然进入梦乡的地方。我们团结奋进,为了职责、为了荣誉、为了温暖。

谢谢你们让我,向前,向前,向前!

这个连队建连育人的密码是什么?

强军先强心,铸魂以育人。连队坚持以思想铸魂、以文化育人,把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融入日常,结合任务点滴渗透;每逢新兵下连、七一建党、八一建军等时机,组织宣誓等仪式活动,强化号令仪式;组织官兵上党课、谈党史军史,参观旅史馆、革命烈士陵园等,在回望历史中注入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近年来,有先后16名官兵被旅以上单位表彰为先进个人,训练做法、管理做法多次被《解放军报》、《人民陆军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组织重温入党誓词

组织参观烈士陵园

组织新兵下连授枪仪式

组织官兵参观旅史馆

《解放军报》报道连队训管做法

《人民陆军报》报道连队官兵祭扫烈士陵园活动

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报道连队演训活动

种下梧桐树,养出金凤凰。连队为每名官兵制定成长目标,以班排月制定成长计划,突出“个个有特长、人人有作为”,因人而异,用心琢磨成才成器。引导官兵珍惜现在的生活,珍惜现在的岗位,开办“降魔”大讲堂,鼓励官兵人人能上台,个个争出彩,让官兵在连队里有地位、有尊严、有作为。连队先后被评为旅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安全管理先进连、先进连队,集团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和先进标兵连。

获评“四有”优秀士兵人员交流经验、分享喜悦

新年伊始,官兵们在连队目标墙上写下心愿

参加歌咏比赛

连队文艺骨干登台演出

组织沙滩足球比赛

担任旅队海训现场会示范课目演示

官兵学有榜样,赶超争先

训练当如虎,磨砺出精兵。连队党支部秉承爱兵如子、练兵如虎,官兵成长路上需要摔打和历练。对官兵真正的官兵关爱,绝不在训练管理上放低标准、放松要求、放宽条件。坚持严格要求同关心关爱相结合,在实战实训锤炼硬功。在真抓实干的好作风中,抓尖子打基础、抓亮点夯底蕴。2019年11月,参加集团军工化专业综合能力评估,取得第一名。先后有28人次在集团军、旅比武竞赛中取得有效名次。

组织交叉喷火

组织夜间实喷

参加上级演习中,对“敌”目标进行毁伤

组织实毒训练

组织洗消训练

战术训练时,官兵虎虎生威

四百米障碍训练,动若脱兔

沙滩体能,超越自我

某新型火箭筒实弹射击

风正好带兵、气顺兵好带。连队坚持把风气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对敏感事务、与官兵切身利益相关的时,坚决做到公正透明,官兵都是连队的主人。每月组织“建设恳谈会”,让官兵积极参与,齐抓共管促进连队建设。营造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的氛围;营造把官兵当兄弟待,把单位当家来建的氛围。近年来,连队党支部被评为旅先进党支部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所在团支部在2020年被评为集团军先进团支部。

组织官兵集体外出游玩

组织小游戏,放松身心

每月组织集体生日

退伍老兵离队前自发为连队再做一件实事

官兵团结友爱,奋发向上

时下,连队正在展开野外驻训,三名战士的手中,三人表示,到军校之后一定再接再厉,努力学习,争取更加辉煌的成绩,回来后更好地为单位服务,为强军事业助力!

愿追逐强军梦的你们

在军营找到自己的舞台

绽放出青春的璀璨光芒

不苦不累,当兵无味;

不拼不搏,青春白活!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