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成功戒掉了“抖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06 06:59:57

我成功戒掉了“抖瘾”

■新疆军区某工兵团警卫勤务连下士 牛雷云

“打篮球、读书、和家人视频……”上周末熄灯后,我躺在床上细数自己一天的经历,感觉这个周末过得既充实又踏实,内心不禁为没有虚度光阴而高兴,也为成功戒掉了“抖瘾”而庆幸。

在这之前,每次一发手机,我就迫不及待地刷起抖音。看完一条,还想看下一条,时间就这样在指尖悄悄流逝。尤其到了周末,我经常躲到班里一角,刷得昏天暗地。其实自己也知道,这样不仅浪费宝贵时光,还影响训练学习状态,可就是控制不住“抖瘾”。

见状,班长和身边战友都劝我:“雷云,抖音偶尔刷一下未尝不可,但你这是上瘾了,得治。”“沉迷抖音,很难集中精力干好其他工作。”“要做手机的主人,不要成为它的奴隶。”……

他们说得确实在理。每次刷完抖音,我都会感到大脑空白、内心空虚,接着就陷入懊悔自责。在这种失控的恶性循环中,我逐渐放弃抵抗,沉迷其中难以自拔,直到那次执行任务。

记得那天是星期一,我负责全团报纸发放,骑着三轮车为各个点位送报纸。由于前一天长时间刷抖音,精神状态比较萎靡,不知不觉间分了神。

“砰!”一声闷响,我猛地打了个激灵,条件反射踩住刹车,这时才发现三轮车的前轮已经陷到了路旁的沟里。看到这一幕,我吓得出了一身冷汗。

冷静下来,我将三轮车摆正停好,坐在路边平复心情。班长和战友的劝诫再度在耳边回响,我意识到,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必须要下决心戒掉“抖瘾”。

回到宿舍后,我毫不犹豫地卸载了那款APP。刚开始,一拿到手机,我总感觉空落落、心痒痒,甚至有几次想重新下载安装,但一想到那天的场景,就赶紧打消了这种念头。

为了让自己成功戒瘾,我还特地请班里的战友监督我,一旦出现不好的思想苗头立即提醒制止;主动报名参加连队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促进身心健康;使用“军职在线”“微信读书”等对个人成长有帮助的APP,合理制订学习计划,定期打卡学习,分散转移注意力,养成使用手机的良好习惯。

就这样坚持了半个月,我的“抖瘾”逐渐消失了,精神面貌、训练状态也越来越好。前不久,指导员还在讲评时表扬我工作细致、标准高,并要求其他战友向我学习。

(李佳鹏、耿二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