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直击演训场丨第71集团军某旅实弹射击 坦克自主选择射击阵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正、朱宇伦、张佳辉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06 10:14:30

“左前方、右前方均有敌反坦克火器,迅速机动至土堆右侧,对右前方敌碉堡实施歼灭……”前不久,第71集团军周丽平生前所在部队综合训练场上,某营坦克车长刁立鹏根据敌情通报,迅速指挥车内乘员快速机动、选择阵地、开炮歼敌。

该旅领导介绍,实弹射击打破固定“套路”,让坦克乘员自主完成战斗。在野外驻训点完成战术训练后,该旅立即对合成营战术演习进行复盘总结,梳理出敌情意识、单兵专业技能、单车协同能力、兵种协同配合4个方面10余个问题。

笔者在实弹训练场看到,“蓝军”全方位、多点位临机设置敌情,参训坦克没有固定的射击阵地,只有明确的战斗区域和射击地段,坦克乘员必须通过自主搜索目标、判断情况、选择射击阵地和射击方式完成连续战斗。转移、撤离阶段,部分坦克还使用了超出新大纲标准的坦克横向射击、倒向射击方式完成战斗任务。

某坦克连车长金鑫在首次训练中由于敌情处置和弹药分配不合理,在前期歼敌时消耗过多弹药,导致战斗后期弹药不足,申请弹药补充不及时而“战败”。

整装再战,他带领全车乘员认真观察研判敌情、合理选择射击阵地、密切组织协同作战,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战斗任务。

走下“战场”,金鑫感慨道:“通过这样的实战检验,不仅练技能、练协同,更全方位提升了单车的实战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