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少问“为啥老是我”,多说“放心交给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08 06:59:10

少问“为啥老是我”,多说“放心交给我”

■第77集团军某旅通信营二连下士  郑永博

贺浩然绘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水如此,官兵的活思想亦是如此。

当第77集团军某旅通信营二连下士郑永博“为啥老是我”的活思想进入编辑部的视野后,我们联系作者试图丰满细节,竟惊喜地发现,这颗“水滴”所折射的不止一束光线——不同层次、不同级别、不同阅历的官兵有着截然不同的想法。

为了对这个问题进行更深层的“解剖”,我们随即连线郑永博所在连连长曹明敏,以及该连同为大学生士兵的冯轶,调查了解他们对此事的看法,并组织开展了一场特殊的谈心交心活动。沟通交流中,3个人从3个不同视角,为我们展示了同一个“方程”的多种解法。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官兵每一个细微的思想波动都不可忽视,希望这次微调查能够为大家找到解开这个思想“扣子”的方法与手段,增进相互间的理解与信任。我们更希望,这样的“舆论场”能够延伸至座座营盘,让官兵们在心与心的交融中并肩同行,携手迈步强军新征程。

——主持人 科进

最近,连队接到保障上级机关联合演练任务的通知,作为通信专业的技术骨干,我积极请战参与其中,并向连队主官立下军令状。

实话实说,我向连队主官道出“放心交给我”这5个字,绝非一时冲动,这里面还有一段心路历程——

读大学期间,我便获得全校组织的通信技能大赛二等奖。从高校走入军营后,凭借对通信技术的热爱,我很快成长为连队的专业骨干,随之而来的,是肩上越来越多的重担。

就拿近一个月来说,连队先是安排我参加通信技能比武,比武结束后,我又马不停蹄地筹备专业课目示范讲解,每天挑灯夜战推演流程、完善资料。待这项任务告一段落,总算可以歇口气的时候,通信专业集训又紧锣密鼓地拉开帷幕,在集训人员名单中又一次出现我的名字……

面对这样的忙碌,我的心头也萌生出“为啥老是我”的疑问。毕竟,连队还有好几名与我专业水平差不多的战士,更有综合能力强于我的老班长、老骨干,这些任务并不是非我不可。

当“为啥老是我”的问号在心头越压越重时,不久后的一次演练让我豁然开朗。

那天,一场应急演练在野外驻训场打响,我与战友们一起协力架设电台、联通设备、跟踪信号,不料,设备在通联时出现故障,几经调试都不见效果。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我突然回想起之前在一次通信专业集训中遇到过类似“疑难杂症”。“让我来!”我主动请缨,一边认真回想课堂上教员讲授的种种细节,一边按照操作步骤仔细排查各个节点……当看到信号灯由红转绿、通信链路终于打通时,我总算松了一口气。

演练顺利完成,总结讲评时,连队获得了上级机关的肯定,连长也对我竖起了大拇指。后来,也缘于这次处置紧急情况的优异表现,我获准参加全军通信骨干培训。

看着战友们向我投来羡慕的目光,我打心眼里为自己感到骄傲,但心底也潜藏着一丝羞愧:连队给我压担子、交任务是有意培养我、锻炼我,而我却狭隘地陷入“为啥老是我”的埋怨,曲解了连队主官的良苦用心。试想,要不是经过前期集训的锤炼摔打,怎会有这次演练的一展身手,更不可能因此获得进一步学习深造的宝贵机会。

温室里长不出大树,棚圈里养不出战马。只有在各项任务中不断淬火,才能听到拔节生长的声音。认清这个道理后,我下定决心不再把任务看成累赘和负担,而是去争取、去珍惜每一次锻炼的机会,并时刻提醒自己:少问“为啥老是我”,多说“放心交给我”!

(田鸿儒、崔树旺整理)

我为什么总给他压担子

■第77集团军某旅通信营二连连长 曹明敏

初识郑永博,未见其人便先闻其名。

大学期间主修通信专业、横扫通信技术比赛各类奖项、屡获通信专业奖学金……这些写在新兵下连交接表中的亮眼信息,让我瞬间记住了他的名字。

随着后续的观察与接触,郑永博脚踏实地的品性、一点就通的灵性、刻苦钻研的劲头让我印象深刻。更让我对他刮目相看的,则是一次通信装备操作摸底考核。当时,还是“初生牛犊”的他凭借扎实的专业功底,以2分16秒的成绩在同年兵中脱颖而出,甚至超过了一些比他兵龄长、年纪大、经验多的老士官。这让我既感到无比惊喜又愈发坚信,这是个值得栽培的“好苗子”。

于是,我不仅将郑永博分配到全连专业技术最为过硬的“尖兵班”,特地叮嘱班长重点帮带,还手把手为他制订学习计划、讲授实操技巧。而郑永博的表现,也没有辜负我的良苦用心——第一次参加全旅通信技能比武,他不负众望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一举成为全旅通信专业领域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随着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的不断夯实,选取士官后的郑永博已跻身全连专业技术骨干行列。面对日益成熟的郑永博,在关于他的培养思路与后续发展问题上,我与其他支委成员产生了分歧。

那天,在接到推荐人员参加上级通信专业集训的通知后,我们几个支委便开始碰头酝酿。其实,自打接到通知的那一刻起,我心中的第一人选便是郑永博。然而也有支委成员认为,郑永博已经完全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培训机会应该让给“新人”,保证连队人才的接续成长。

让更多的战士获得培养固然重要,但郑永博是一棵“专家型士官”的好苗子,未来将在很长时间内为连队“挑大梁”,我认为值得重点培养。现在的他虽然已开始冒尖,但离“专、精、深、全”还有很大距离。而上级组织的这次通信集训,对他来说就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升级机会。经过一番热烈的讨论,支委们都觉得我说得有道理,最终一致决定选派郑永博参训。

其实,这就是我总给他压担子的原因。

(魏华鸣、张露楠整理)

我什么时候才能挑大梁

■第77集团军某旅通信营二连下士 冯 轶

下连没多久,郑永博看似“不费吹灰之力”,便得到了连队主官与班长骨干的重视。就拿前段时间来说,郑永博刚参加完通信技能比武,又马不停蹄地参与专业课目示范讲解筹备工作。几乎每次与他相遇,他都在为各种任务奔忙着。

相较而言,自己似乎轻松不少。可每次看到郑永博忙碌的背影,我总有种无法言说的羡慕,以及对成长机会的强烈渴望,心中不免常有抱怨:同是大学生士兵,什么时候才能挑大梁?

没过多久,上级组织通信专业集训,连队仅有一个参训名额。那天,我怀着迫切的心情敲开指导员的房门毛遂自荐,希望能够争取到这次宝贵机会。可是,连队党支部最终决定选派郑永博参加。

如果说落选一事让我心中产生一丝失落,那接下来的一幕则直接加剧了我内心的不平衡。

郑永博临行前的一次训练间隙,我发自内心地恭喜他获得宝贵的集训机会,可他反而有些不情愿。听完他的“吐槽”,我的心凉了半截:别人毫不稀罕的参训名额,却是我梦寐以求的成长机会。那晚,我辗转难眠。论学历,我不比郑永博低;论工作态度,我不比郑永博差,可为啥每次好事都有他?

左盼右盼,机会终于来了。全旅组织编组联训演练,连长命我以台长的身份参加,带领3名骨干保障旅指挥所通联,我欣喜若狂,暗暗下定决心好好表现、证明自己。然而没想到,演练过程中,一直正常运转的通信设备突然出现故障,此时的我却手足无措。

庆幸的是,另一个台站的上士台长彭宝俊闻讯赶来,只见他顺着线路逐段排查,不一会儿就排除故障,设备恢复正常。“你可真有一手!”我不禁竖起大拇指,可他却撂下一句话:“这是个常见故障,你还是多练练基本功吧。”

听了他的话,我的脸“唰”地一下红到了脖子根,也开始反思连队不敢把重担交给自己的原因。其实,阻碍我进步的不是郑永博,而是自己。与其单纯地羡慕别人,不如沉下心来提升自己,积蓄力量等待着闪光的那一刻。

将郑永博作为赶超目标后,训练场上摸爬滚打、装备车里挥汗如雨、学习室里挑灯夜战便成了我的常态。下一次,我绝不会让机会再轻易从手里溜走。

(高闫宇、张劲锋整理)

用好谈心交心这个“传家宝”

■第77集团军某旅通信营教导员 周 军

或许正是因为经历过,我们才有理由对他们的改变有所期待——

当曹明敏再次给战士压担子时,他可能会考虑战士个人的承受能力,而不至于把他们压得喘不过气;当郑永博面对接踵而至的任务时,他可能会欣然接受,而不至于心怀不解与怨气;当冯轶再次遭遇机会的擦肩而过时,他可能会放平心态做好自己,而不至于陷入求而不得的挫败之中。

对这三人而言,这场特殊的谈心交心为彼此提供了另一种看待问题的视角,从而增进理解,消除误会与偏见,让心与心贴得更紧。其实很多时候,有很多误会,如果我们能用好谈心交心这个“传家宝”,就会发现“这根本都不是事儿”。

今天,信息网络发达快捷,越来越多的官兵有问题不找干部找网络、有心事不找战友找网友。在这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情境下,更彰显出谈心交心的稀缺与珍贵。

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鼓励这样的谈心交心,因为这是一件双赢的事。它代表的是一种姿态——上级主动与下级谈心,传递的是关心关爱;它释放的是一种信号——下级主动向上级交心,传递的是信任信赖。

“键对键”永远代替不了“面对面”。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介如何迭代、技术如何进步,打开心门的所有方法都不如“我们坐下来聊聊”这句话来得实在管用。

强军路上,让我们用好谈心交心这个“传家宝”,用心与心的抵近去卸下思想的包袱,凝聚更多的力量,让官兵在军旅生涯中飞得更高、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