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锤炼官兵过硬本领,“保姆式”组训不可取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二泉、刘雪健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2-29 10:33:27

“保姆式”组训不可取

值 班 员:第80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副营长 刘宇飞

讲评时间:12月5日

近段时间,营队组织技能课目训练,通过观察我发现,部分教练员在组训时畏首畏尾,训练强度不敢增加,点评提醒碍于情面。个别战士遇到问题就叫苦叫累,稍有轻伤即下“火线”,训练水平提升缓慢。

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部分骨干“放手”意识不足,认为战士们年龄小、经验少,不敢让他们独立操作。二是个别骨干存在“差不多”心理,训练时仅仅满足于及格,缺乏争先创优意识。三是少数骨干仍有消极保安全思想,对于危险性较大的课目避而远之。

同志们,部队是要打仗的,军人的责任要求我们必须要历经风霜雨雪,锤炼过硬本领。一味“保姆式”教学只会让战士形成依赖心理,养成骄娇二气,缺乏啃“硬骨头”的精神。庭院里练不出千里马,花盆里长不出参天松。在今后的训练中,我们要把严格训练、科学训练与安全训练结合起来,培塑官兵坚忍不拔的意志、敢打必胜的作风,这才是关心关爱的正确方式。

(胡二泉、刘雪健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