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鹰专属营养师”,快来了解一下

来源:北疆卫士号 作者:孙圣民 丁略格 张厚宇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2-29 15:01:44

战鹰的专属“营养师”

营养师,是通过科学搭配饮食,帮助人们获取健康的专家。而在陆航部队里,有这样一群专业岗位特殊的人,无论风吹日晒,严寒酷暑,他们是保证战鹰驰骋云天之上的专属“营养师”。12月27日,气温已经低至零下二十七摄氏度,78集团军某陆航旅在组织飞行训练间隙时,笔者看到这样一群官兵,他们用管路、电缆将战鹰“唤醒”,用冷、氧、氮、电,助力战鹰高飞,确保战鹰始终保持“健康”状态。他们就是被誉为“战鹰专属营养师”的该旅四站连官兵。

输送“营养”零距离

每一次战鹰成功起降,都离不开“营养师”的倾心保障。转弯、倒车、减速,开车舱、稳电压、调气阀。开关精准掌控,调整一步到位。飞行间隙,只见上士关明洋驾驶电源车将“正餐”准时送达,为战鹰补充营养。“稳定的电压输送是为直升机赋予启动活力,四站官兵为此倾注大量心血。温度过高,会自动断电;频率不稳,会电压波动。任何一项差错都可能会造成电流击穿直升机上数千个电子原件。四站官兵必须时刻关注参数面板,绝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因为每项细节都决定战鹰能否平安返航。”电源车排分队长高杨说到。

精准保障零差错

纯净氧氮为飞行员筑起生命屏障,每一次制氧制氮都是一次精益求精的“食材”准备。笔者在操作间看到,调试设备、准备工具,禁油脱脂、静电消除,纯度检测、分装入瓶,每个环节都不容闪失,每个步骤都要精准操作,每一瓶注入战鹰的氧氮,都是四站官兵对战友和国家财产的高度负责!纯净氧气提供生命之源、稳定电流赋予生命之力、合格冷气为战鹰降尘除湿,“营养师”们用精准服务为战鹰铺就征战云天的阶梯。四站连连长丛英俊告诉笔者,不论是炎炎夏日的炙烤、还是凛冽寒冬的风雪,直升机飞到哪里,四站官兵就跟到哪里;机务什么时候需要,四站官兵立即到达,确保随时拉得出、供得上、过得硬、打得赢。

精准致胜零延迟

“精一站、专两站、会三站、懂四站”已成为该旅四站官兵决胜战场的宣言!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连队官兵把专业当事业、视岗位为战位。理论研学、岗位练兵、比武强训,四站官兵在挑战中拓宽业务技能、在竞争中全面提高能力素质、在备战中练就过硬本领。技术“多面手”是四站官兵对制胜打赢的极致追求,打破“各守一摊”传统模式,朝着“一专多能”方向奋进。排长叶刘伟对笔者讲:“只有做到平时保障能互通,奔着‘一兵多用’目标来,才能实现战时打仗能互补。每多一分保障能力,战场就多一分胜算。”

用电气助高飞、以氧氮护远航,是四站官兵对战鹰、对蓝天许下的强军誓言!四站官兵虽不能像飞行员一样驾驶战鹰搏击长空,但始终坚守战位默默付出。他们甘当战鹰起飞“铺路石”,作为幕后英雄,无私奉献担任战鹰“营养师”。在强军兴军的号角声中,以实际行动为单位发展建设做出贡献。

(摄影:马江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