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身边人讲身边事,这样的教育课很受新兵欢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倩、廖晓彬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1-05 06:26:21

第七十三集团军某旅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开展新兵教育

分享交流促成长 答疑解惑添动力

解放军报讯 记者李倩、特约通讯员廖晓彬报道:“集训期间睡眠时间减少,训练强度却是平时的3倍。尽管很苦很累,但我从没想过退出……”前不久,第73集团军某旅举办经验分享交流会,邀请老兵代表为新兵们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下士田硕结合参加“精英小队”集训时的经历,与新兵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身边人讲身边事,这样的教育课很受官兵欢迎。”该旅领导介绍,为提升新兵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帮助大家解决好训练、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他们邀请一批表现优异、实绩突出的老兵,围绕“苦累关”“体能关”“生活关”“专业关”等主题为新兵现身说法,教育引导新兵扎实走好军旅每一步。

交流会现场,下士钱凯阳讲述了自己在新兵营参加旅里创破纪录比武的一段经历。由于比武课目难度大,以往多是经验丰富的老兵报名。“谁说列兵就拿不了名次,我决定挑战一下!”最终,钱凯阳成为那场比武中10公里越野课目唯一的列兵,并以优异成绩一战成名。

“他不在训练场,就在学习室。”下士翁泽宏连续3年获旅嘉奖,成为战友们学习的榜样。活动现场,他为新兵分享了自己的“独门秘籍”——自律;下士江东波选择在训练场与大家交流经验,他根据新兵们的训练成绩、体质差异等,分门别类制订不同的训练计划和方案……老兵们娓娓道来的讲述、精彩纷呈的故事,赢得新兵们的阵阵掌声,引发强烈共鸣。

活动尾声,老兵代表与新兵们席地而坐,深入解答“专业重要还是体能重要”“遇到训练瓶颈怎么办”等关注度较高的热点问题,提出不少合理建议。

分享交流促成长,答疑解惑添动力。新兵郎士奇说:“这场经验交流会对我触动很大,我要向老班长们学习,将他们传授的经验运用到下一步的训练、生活中,争取成为跟他们一样优秀的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