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画好“规划图”,第79集团军着力保留优秀军士人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百龙 原庆旭 海洋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1-05 06:26:27

第79集团军着力保留优秀军士人才——

画好“规划图” 留住“顶梁柱”

■李百龙 原庆旭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海洋

寒冬,辽南大地朔风凛冽。第79集团军某旅练兵场上,官兵个个精神饱满,训练热情高涨。

该旅“神枪手四连”指导员高艺博欣喜地告诉记者:“集团军对参加过重大任务的官兵实行计划单列,保证选晋指标数量,确保应留尽留。在近期组织的军士选晋工作中,连队10名技战术过硬的战士成功选晋。”

该连中士郝新财专业技术过硬、军事素质全面,有长期服役打算。新的人才保留计划,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最终,郝新财通过各项考核成功留队。他说:“岗位稳定了,目标就更明确了,工作干劲自然更足!”

据介绍,2021年秋冬季军士选晋工作结束后,该集团军一大批服役期满的“刀尖子”“顶梁柱”军士人才得以保留,发展路径更加科学清晰。

该集团军某旅火炮技师李东华入伍20余载,先后10多次被选派到工厂、院校、基地深造学习,数十次参加重大演训任务,参与编写多部训练教材,带出了一大批技术骨干。谈及集团军人才队伍建设的新举措,他说:“上级为我们铺设长远发展之路,我们的军旅人生越走越精彩!”

李东华的成长经历,是该集团军加强高素质士兵骨干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集团军一大批军士人才逐步成长为能力素质过硬的“多面手”,许多“兵教头”在各自岗位上独当一面。

为把人才保留工作做细做实,该集团军深入调研各专业、各岗位人才现状,精确测算分析总量、缺量、质量、培养量、保留量,让各单位建起一本“明白账”,对“应该有什么人、具体缺什么人、着力育什么人”做到心中有数,完善体系抓、规范抓、长效抓的选人育人机制,推动军士人才队伍建设有序发展。

记者了解到,该集团军按照“选准、配齐、用好”的要求,明确对进入军士骨干人才库、有重大任务经历的官兵予以重点保留,为能力过硬、实绩突出的中高级军士提供晋升指导,精准建立培养档案、明确培养目标,科学规划成长路线图。

路越走越宽,劲越干越足。2021年,该集团军一大批素质全面、军政兼优的战士成功选晋,成为该集团军科学选人、为战育人的受益者。有了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官兵立足岗位精训苦练,努力提升能力素质,投身练兵备战的动力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