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4场硬仗全部取胜!这名指导员带领连队出色完成演练任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光轩 吴洋 宋子洵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1-06 06:53:32

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装步五连指导员杨松桥带领连队出色完成演练任务——

连打四场“仗”,场场打胜仗

■张光轩 吴 洋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北疆某地,一场红蓝实兵对抗演练进入决胜阶段。

作为蓝方正面主阵地的指挥员,第78集团军某旅装步五连指导员杨松桥屏住呼吸,静静地观察战场的风吹草动。

突然,密林深处传来隆隆声响,红方借助装备优势发起强攻,数辆坦克、步战车朝蓝方防御阵地直扑而来。

“猛虎3号、4号,注意观察‘敌’装甲目标,伺机歼灭!猛虎7号、8号按照第二预案机动增援……”杨松桥果断指挥部队进行火力拦阻,迟滞红方进攻。

谁知这是红方的诱敌战术。正当杨松桥指挥连队抗击正面之“敌”时,一支红方装甲分队出其不意从斜刺里杀出,像一把尖刀直插阵地“心脏”。

眼看就要被围歼,关键时刻,杨松桥临危不乱,一边重组兵力分口阻拦,一边呼叫炮兵分队远程支援……最终,在杨松桥的灵活指挥下,连队有惊无险地守住了阵地。

“这是他指挥演练取得的第4场胜利!”看着杨松桥的出色表现,营长潘朝阳不禁啧啧称赞。据他介绍,去年上半年受领“模拟蓝军”任务后,五连连长因在院校培训,这个重担压在指导员杨松桥身上,而他用实际行动消除了大家的顾虑——这次演练,指挥带领连队打了4场硬仗,全部取胜。

第一场战斗,杨松桥带领突击分队,连夜冒雨深入“敌”后,躲过“敌”明暗哨位近10处,一举端掉“敌”指挥所;第二场战斗,针对对手善于穿插迂回的特点,他指挥连队采取反分割、反包围的战法,使“敌”穿插分队反受其困;第三场战斗,面对火力强、突击猛的“红军”,他采取分兵部署、层层阻滞的战法,指挥连队迂回牵制,成功打乱对手的进攻节奏……

采访中,杨松桥告诉记者一段“走麦城”的经历:初任指导员那年,他参加一次政治干部比武,虽然精品课、案例分析等课目表现突出,但因手枪射击、战术标图等课目成绩靠后,综合排名不理想。比武归来,他痛定思痛,下决心要打个翻身仗。几年来,他围绕指挥作战流程常态开展专攻精练,军事素质突飞猛进,多次在上级比武和演训活动中有出色表现。

杨松桥的经历,只是该旅政治干部队伍精武强能,争做“两个行家里手”的一个缩影。连日来,该旅远赴渤海之滨,围绕信息化作战、指挥技能、战术基础等内容,与兄弟单位开展激烈对抗,政治干部全程参与指挥决策、跟进宣传鼓动,能打胜仗能力得到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