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边关丨老班长,咱连有了“游泳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魏小龙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1-10 07:29:50

咱连有了“游泳池”

■魏小龙

“班长,您看咱连的游泳池怎么样?”新年伊始,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战士李林森给远在家乡的老班长发去一段自己拍摄的视频。

“连队用水问题解决了,上级还帮连队修建了室内训练场,翻新了围墙,新修了士官公寓……”新年连队有了新气象,战士们纷纷向老班长细数变化。

几年前,这个离最近县城还要走4个小时山路的偏僻连队,基础建设落后,连吃水都是难题。

连队地处云南边境偏僻山区,地势较高。驻地附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水源难寻。下雨时,雨水哗哗地流走;晴天,用水严重短缺。

为解决用水难题,连队接连修建了3个蓄水池,从最近的村里引水。雨季雨水多,水中夹杂大量泥沙,水龙头流出的水都是黄色的。时间长了,输水管经常被泥沙堵塞,官兵们隔几天就要清理一次水管。

到了旱季,附近村子也用水困难,官兵们只好开车去更远的村子拉水。

连队炊事班的库房里,至今摆放着许多空的纯净水桶。官兵们说,当时,这是装水的主要工具。

连长梅静清晰记得第一天到连队时的情景。一路颠簸了4个多小时,天气极热,到连队后他本想洗漱一下,可拧开水龙头,却不见一滴水。当时,大家最高兴的时候是下雨天。

缺水,也牵动着军嫂们的心。大家好不容易把家属盼来了,可没住几天,家属们都心疼得流泪。

连队始终把解决用水困难作为头等大事,想尽办法改善官兵生活条件。

去年,在机关和地方有关单位的协助下,官兵进山勘察,最终找到了一处合适的水源地,军地携手将一条10多公里长的水管接上了山。

那天,当连队水管流出山泉,上士张小生高兴极了。小伙子掬着水,让战友帮他拍了一张照片。

用水问题解决了,官兵们便集思广益,将原来的蓄水池改造成游泳池。

说干就干!考虑到驻地雨季时间长,施工期短,官兵们加班加点,每天轮班施工,“这样雨季来了,大家就可以游泳了。”

曾经短缺的水,如今让连队官兵感到无比幸福。执勤归来、训练运动之后,他们洗上一个热水澡,快乐就挂在脸上。

戍边人的快乐,如此简单,又如此纯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