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份“办实事”落实情况清单,缘何引发官兵点赞与热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朱宇伦 刘硕 高骏峰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1-17 06:57:08

第71集团军某旅党委为基层办实事务求善始善终——

“既然承诺了,就必须办好”

■朱宇伦 刘 硕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高骏峰

官兵福利待遇清单、家属职业技能培训、“生活订制”APP……1月初,第71集团军某旅党委在强军网上发布了“办实事”落实情况清单,引发官兵点赞与热议:“旅党委一诺千金,言出必行、行之必果!”

一份清单缘何收获如此反响?该旅领导介绍,这要从2021年半年总结说起。当时,有官兵在该旅强军网论坛上发了一个帖子——“旅里配发的新电视尺寸太大了,宿舍里没有合适地方安装,只能放进储藏室。徒增浪费不说,咱们还是没有电视看。”

此帖一出,不少人跟进,吐槽那些“办了,但没完全办好”的实事:去年初旅里组织申请学历升级认证,可后来因为演练驻训任务较多,战士们没机会外出考试,结果到现在还没毕业;新建的军营超市,确实给大家增添了便利,可里面的商品“高端”的多、“亲民”的少,义务兵津贴不多,消费不起……

配发新款电视、组织学历升级、引进品牌超市,这本是惠及基层的“暖心事”,现在怎么成了官兵们的困扰,还引来众多吐槽?

这些“暖心事”,大多是该旅“学党史、办实事”活动中,党委向官兵承诺“一定要办好”的事。时值年中,该旅党委以“吐槽帖”为线索展开专题调研,关注各项“暖心事”的落实进度。他们发现,机关虽然针对基层官兵反映的需求制订了相应举措,但成效良莠不齐。有的举措虽然解决了原有问题,却也引发了新的矛盾。还有一些问题,因为阶段性任务变化或机关人事调整等现实原因,一直悬而未决,无人问津。

“既然承诺了,就必须办好,为基层解难要善始善终。”意识到工作疏漏,该旅党委一班人立即统一思想,作出改变。一方面,他们安排常委轮流现场办公,实时跟进基层需求解决进度,及时调整计划与措施;另一方面,定期到基层了解“办实事”过程中的矛盾困难,梳理新举措带来的新问题,并开展专项整治。

去年下半年,该旅推出为来队家属派车接送站服务。保卫科干事高晋发现,该服务推出一个多月来,来自基层的申请寥寥无几。经了解得知,因单位驻地分散,机关基层日常办公派车需求本来就较多,加之基层不但要提前多天填报派车单,有时还要到机关协调车辆,不少基层主官担心分散精力,大都不愿意享受这项服务。

很快,该旅完善服务措施,在每个营区分别设立“爱心专车”,官兵有需求时,只需通过营部上报旅值班室批准即可。新措施推行当晚,四级军士长葛寿峰便提出了申请,原因是他来队探亲的家属乘坐的航班晚点了,后半夜才能到。以往,他需要再次填报派车单,重新走程序,如今往旅值班室打一个电话,“爱心专车”就保障到位了。

有人文关怀,更有硬件支撑。新年伊始,该旅启动新营房建设工程。他们邀请基层官兵担任“特约顾问”,从房型设计、建筑材质、水电铺设等多方面听取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做到“利于战备,方便工作、学习、生活”。

该旅驻地位于战区北部,受限于营房设施,冬季取暖一直是件“烦心事”。以往,官兵只能使用煤炉烧热水、用暖风机取暖,既不方便,也存在安全隐患。听到基层的呼声,该旅党委在营区建设方案中专门把取暖工程单列一项,采用高级保温材料,为全旅配齐暖气,困扰官兵多年的冬季取暖难题终于变成了历史。

“这个冬天,在室内再不用挨冻了!”上周刚搬进新营房的坦克七连四级军士长刘坤坤,摸着热乎乎的暖气片,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