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瞄准战场,陆军某空中突击旅“90后”走上飞行指挥员岗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杨元庆 杨玉妮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1-21 06:40:18

陆军某空中突击旅——

“90后”走上飞行指挥员岗位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杨元庆 杨玉妮

冬日,夕阳西下,陆军某空中突击旅又一场飞行训练落下帷幕。

机舱内,完成飞行带教任务的“90后”机长教员向悦摘下头盔,露出朝气蓬勃的脸庞。塔台上,完成飞行指挥任务的“90后”见习指挥员肖逸飞也露出自信的微笑。

尽管是第一次独立带教飞行,向悦却很从容。一名新飞行员注意力分配不当,偏差修正总是慢半拍。向悦细心引导,帮他纠正不规范动作。

飞行结束,向悦一丝不苟地组织飞行讲评与复盘讨论,将自己积累的技战术经验倾囊相授。如今,年轻的向悦不仅是该旅技术娴熟的优秀飞行员,更是培养“树梢杀手”的机长教员。

第一次拿起指挥话筒的那一刻,肖逸飞才知道飞行指挥员岗位的分量有多重。空中,10多架战机俯冲跃升、辗转腾挪,他紧盯荧屏、全神贯注。

“向悦和肖逸飞都是我们自主培养的年轻人才。”该旅领导介绍,近两年,不断有“90后”飞行员拿到相关资质,加入飞行指挥员和机长教员行列,开始成为蓝天“主角”。

向悦和肖逸飞年轻,他们所在部队同样年轻——这支空中突击力量,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浪潮中应运而生。“首次”,在这里从来不是新闻,战机的每一次起飞既是挑战,更是开拓。

晚风轻吟,又有几架战机由远及近,次第归巢。巨大轰鸣声中,战机平稳降落,飞行员逐一摘下头盔,坐在副驾驶的是清一色的年轻面孔。新年度飞行训练,该旅更加注重以老带新、新老搭配,助推年轻飞行员快速成长。

繁忙的机场上,一批批“雏鹰”瞄准未来低空战场拔节成长,羽翼渐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