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上等兵炮长扬威沙场 实弹射击打出“满堂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冯程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5-23 06:13:00

上等兵炮长扬威沙场

——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强义务兵队伍

■冯 程

5月中旬,第78集团军某旅装步分队演训场上硝烟弥漫,一场实弹射击演练紧张进行。“轰、轰、轰……”巨大的爆炸声中,一发发炮弹烈焰出膛,直击远处靶标,观察所里不断传出“目标被摧毁”的报告。

实弹射击打出“满堂彩”,现场官兵掌声不断。该旅领导介绍,此次指挥某新型步战车战斗射击的炮长中,有13名是上等兵。

入伍才一年多的上等兵,缘何能在实弹射击演训场上取得亮眼成绩?

该旅参谋长张小军告诉笔者,这些上等兵个个素质过硬,有的在新兵连时就多次荣登“龙虎榜”,有的多次在比武中摘金夺银。

“义务兵炮长的脱颖而出,得益于旅党委立起‘善战者优先、有为者有位’的用人导向,给有能者、有志者提供了大有作为的舞台。”该旅某营营长刘洪志告诉笔者,此前,他们围绕“义务兵能不能胜任炮长”这一话题组织群众性大讨论,有的官兵认为,步战车射击操作方法复杂、安全风险大,选取兵龄较长、业务扎实的军士担任炮长更为稳妥;也有官兵提出,战场不认兵龄长短,每名官兵都是战斗员,敢于给义务兵压担子,才能使他们快速成长。

该旅机关在专题调研中了解到,当前义务兵队伍中,大学生士兵占了较高比例,他们知识结构多元、学习接受能力强,不少义务兵入伍前学过计算机、通信、车辆维修等技术含量较高的专业。

“战场打胜仗,归根到底要看能力素质。”在随后召开的议战议训会上,旅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取消选拔炮长的兵龄限制,让每名战士都有机会参与竞争。最终,经过层层选拔考核,一批综合素质过硬的义务兵走上炮长岗位。

针对义务兵炮长参加大项任务少、装备操作经验不足等实际,该旅专门安排训练骨干进行手把手帮带,同时改进训练方式、调整组训课目,帮助义务兵炮长快速成长。经过勤学苦练,该旅有近百名义务兵熟练掌握了炮长专业技能,不少义务兵还学会了车长、射手等不同岗位的基本技能,成为多个专业领域的业务骨干;30多名义务兵受聘担任搜索目标、判定距离、精确瞄准等专业课目教练员,带动旅队整体训练成绩快速提升。

为提高平稳跟踪目标能力,该旅装步十连上等兵炮长刘焕元,在摸清装备“脾气”后,研究总结出5种恶劣天候条件下快速瞄准锁定目标的方法,在全旅炮长考核中两次取得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大学主修计算机专业的装步三连上等兵炮长孙想成,汲取“老炮手”的射击经验,与车组乘员齐心协力,通过理论推算、实弹实验、对比分析等方法,建立实弹射击数据库,并在连队推广应用,有效提高了射击精准度……

近年来,该旅一大批义务兵在课题攻关、演训任务、比武竞赛中当先锋、打头阵、创佳绩,旅队先后被上级评为“全军装备实战化考核先进单位”“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

让“源头活水”奔流不息

■刘佩峰

习主席反复强调,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人才既是推动基层全面建设和军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是赢得军事竞争、打赢未来战争的关键。

近年来,越来越多大学生参军入伍,提高了士兵队伍整体文化水平,优化了兵员素质结构,促进了军事人员现代化。如何加强新时代义务兵队伍建设,让“源头活水”奔流不息,是当前摆在各级各部队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第78集团军某旅不看兵龄看能力,大胆选拔任用优秀义务兵骨干,将一大批义务兵推上炮长、射手等关键战位,让他们在重大演训中挑大梁、在大项任务中打头阵,培塑他们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磨砺他们敢打必胜的过硬本领,推动部队战斗力水平持续提升。

中央军委最新发布施行的《义务兵暂行条例》,从优化选拔晋升机制、健全培养考核体系等方面,对义务兵制度作了改革完善,是适应军事人力资源开发使用规律、依法规范义务兵管理、加强义务兵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各级要把抓贯彻《条例》与抓队伍建设、抓规范运行与抓固本强能结合起来,营造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形成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推动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