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带兵人 别吝啬自己的赞美,常夸夸战士的进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冯邓亚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21 06:46:57

常夸夸战士的进步

■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导弹营技术保障连指导员 周宇鹏

一个周五,六班班长张小天兴冲冲地跑进办公室,激动地对我说道:“指导员,上午的器械考核,林聪达到优秀了!”

林聪是我们连去年入伍的新兵,个子不高,体型偏胖,一看就是体能“困难户”。刚下连时各个班长都怕他拖本班后腿,争着“往外推”。

思前想后,我决定把他放到训练氛围最好的六班。可是,由于体能基础弱,加上缺乏自信,训练成绩迟迟不见改观,小林开始变得情绪低落。

发现这一情况后,我及时找到班长张小天,把专门为小林定制的“进步打卡表”和阶段性强训计划拿给他,并交代他对任何战士都不能轻言放弃。

此后,每当小林考核有突破、成绩有进步时,我都会利用集合或点名时机给予表扬,帮助他树立“每天进步一小点,量变最终成质变”的信心。

有了表扬和支持,小林训练变得更加刻苦,每天早起半小时强化基础体能,下午自我加压背着沙袋负重练长跑,晚上点名后在健身房坚持做“四个一百”……不到一年时间,小林的引体向上从最初的不及格提升到优秀水平,3000米跑从“吊车尾”迈向全连中游,体重也减了10多公斤。

现在的小林变得很阳光,训练结束后经常走到军容镜前秀一秀肌肉。他自信地告诉家里人:“都说军营不仅是增长才干的大学校,还是淬炼自我的大熔炉,现在我真的体会到了。”

看到这些,我在欣喜之余,也扪心自问:“如果当初放弃了小林,或者没有给予他那些肯定,他现在会是什么样子?”答案不言自明。对带兵人而言,我们要敢于接受战士的缺点不足,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长处,不吝啬自己的赞美。哪怕战士只取得一点点进步,也要及时为他们拍手称赞,使其感到自身存在的价值。或许我们不经意间的一句肯定,都有可能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

(冯邓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