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用“数据模块”支撑决策“中军帐”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梅世雄 李照良 迟博等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22 08:30:38

戍边精兵布控千里边关——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用“数据模块”支撑决策“中军帐”

近日,驻守在祖国陆地版图最东端的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依托“智慧边关”信息化建设平台,开展边境封控演练。

记者在旅作战值班室看到,一体化作战指挥平台上指示灯交替闪烁,目标地段的图像相继出现在显示器上。

固定视频监控系统显示,7个目标地段人员活动频繁;鹰眼联动球机动态捕捉信息,除1号地段外,其余目标地域人员在辖区结合部往复性活动;振动光纤防越系统锁定,1号地段‘不法分子’有越界尝试……

“这是佯动战术,绝不能轻举妄动!”综合数据分析,旅长杨军迅速判别情况。“不法分子”多点活动,目的就是为1号地段人员择机越界打掩护。

杨军说,以往边防部队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制约了情报获取的速度。如今,区域防卫的概念越来越深入战训指挥链路,高科技嵌入信息化管边控边模式,大大提升了部队获取信息、综合研判情况和处置情况的速度。

“1号地段实施潜伏,其余点位按计划梯次跃进!”一声令下,边防营连迅速启动应急封控预案,一个个快反班、巡逻组跃入战位,如闪电般穿梭在林海原野。

当1号地段“不法分子”出现时,潜伏在草地深处的官兵瞬间呈现合围之势,将他们封锁起来。

佯动战术失败,“不法分子”们又企图借助3号地段突降大雨的不良天候,集中“越境逃窜”。

此地段地处林地深处,暴雨天气加上树林密集,远程观察难度骤增。“加派封控组,抵近侦察!”为了第一时间将前方数据信息传输到旅作战值班室,该旅边防6营政治教导员张欣鹏当即下达指令。

旅作战值班室内,屏幕上传来了3号地段清晰的图像。杨军当即下达指令:“分方向组织联合封控!”

当“不法分子”准备越过边防线时,却发现官兵们已经提前封堵了前进的路。“不法分子”马上由“外逃”转入“内潜”,四散而逃。

封控难度再次升级。杨军与张欣鹏展开视频通话。面对突发情况,张欣鹏早有准备,逃窜路线、隐蔽地域、交通条件、人流聚集区等重要参数脱口而出,还拿出了3套备选预案。

实施追捕作业不到15分钟,“不法分子”就被一网打尽!

说起兵贵神速,张欣鹏介绍,这离不开一体化作战平台里存储的数字化信息。这些数据信息都是布控在边防线上的数字化设备拍摄留存的。

“每个季度,我们都会结合更新的数字化信息,重新分析研判边情,进一步修订边防执勤的方案预案,持续‘保鲜’的数据信息不断助力各类方案预案优化升级。”张欣鹏说。

如今,该旅边防营连相继建立覆盖使命任务全域的“影像地图”,不断更新完善汇聚多种信息的作战决策“参考体系”。“数字模块”与戍边精兵一道精准布控在千里边关,让边境管控质效有了质的飞跃。

(参与采写:李照良、迟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