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带兵人手记丨别把“少说多干”理解偏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朱庆龙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22 07:05:12

别把“少说多干”理解偏了

■第71集团军某旅侦察营中士 朱庆龙

“班长,我怎样才能融入集体呢……”这天,我正准备午休,却在枕头下发现了一张纸条,原来是战士小夏用这种方式向我倾诉烦恼。

几个月前,由于专业调整,小夏来到我们连。他为人踏实肯干,各方面素质也很过硬,可是性格内向、不善言辞,这么长时间过去,他一直不能很好地融入新集体。课间休息,战友闲聊他插不进话;班务会上讨论工作,他发言被大家忽略……纸条上描述的场景,让我想起了刚入伍时因为相似问题而困扰的自己。

“少说多干,给领导留个好印象!”记得当年离开家乡来到军营前,有过从军经历的堂哥这样对我说。简短的叮嘱,饱含他对军营生活的感悟和沉淀,作为军营新人的我自然对此深信不疑,来到部队后便一直把“少说多干”作为信条。

新兵训练展开没多久,我就多次受到班长的表扬和肯定,这让我更加认准了这个道理。然而,随着“少说多干”的时间越来越长,我说话越来越少,以致这一点最后竟逐渐成了我的困扰。

下连后,排长让大家自我介绍。轮到我时,听着大家热烈的掌声,我只觉得心里发慌。“大家好,我是朱庆龙,嗯,很高兴,这个,来到连队……”我磕磕绊绊地说着,话到一半还忘了词。我意识到自己出现了问题,但找不到问题在哪,只能自我安慰:“踏实干活不会有错。”从那以后,我只闷头干事,更加沉默寡言,和战友之间鲜有交流,而这样做的弊端也越来越明显。

一天下午,班里组织“手推车”游戏,两人一组自行配对,寡言少语的我自然落了单。战友们嬉笑着相互拍打着身上的尘土,只有我孤身一人站在一旁,那一瞬间,我感觉这个班里没有我的位置。

晚上,我找到班长,向他讲述自己的感受:“来部队前,堂哥告诉我要少说多干,我以为干好分内事就可以走好军旅路,但为什么现在和战友们渐行渐远?能说会道比踏实肯干更加重要吗?”班长的回答让我恍然大悟:“少说多干没问题,但什么是‘干’呢?战友不开心时,一句问候、一个安慰是不是‘干’?对连队建设,有了好的思路想法,说出来是不是‘干’…… ‘少说多干’的意思远不只字面上那么简单。”

对啊,经过班长一点拨,我终于想通问题在哪,往日阴霾一扫而光。我依旧踏实勤快,但不再沉默不言,看到战友失误,会及时提醒;对连队建设有好点子,我也会大胆直言……一开始,战友们对我的改变感到诧异,但慢慢欣然接受,我也变得自信起来。

“埋头苦干必不可少,抬头说话同样重要。”从往事中回过神来,我很快找到小夏,给他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感悟。看着他的眼神越来越亮,我知道,连队很快又要多出一个能说会干的年轻人了。

(常 军、蒋彬垚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