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位排长的转变:从战士眼中“熟悉的陌生人”到知心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陆栋钰、程宗涛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27 06:53:25

带兵,别只顾自己“冒尖”

■第72集团军某旅排长  林辛玉

这天排务会上,有骨干反映,最近排里的训练尖子小李训练没有以前积极了,还经常心不在焉的。经过仔细了解,我才知道小李出现这种情况,与我有很大关系。

前不久,排里骨干组织了一次5公里武装越野摸底测试。当天晚点名前,我翻看成绩登记表,发现战士小王这次有了很大进步。讲评时,我特别对他提出表扬,并鼓励他再接再厉。

令我没想到是,这次对小王的表扬却让小李寒了心。小王平时训练成绩不太好,这次能有如此进步,离不开小李的耐心帮助和不断鼓励。那段时间,小李总会陪着小王一起进行体能训练,休息时间还经常带着小王加练,俨然成了小王的“私人专属教练”。然而我在讲评时,对这位“幕后英雄”的贡献却只字未提。小李因此内心受挫,以致影响了训练状态。

最近这段日子,为了备战旅里组织的军官军事课目考核,我忙着给自己“开小灶”,几乎将全部精力放在了提高个人成绩上。排里的组训工作基本都交给了班长骨干负责,我“神龙见首不见尾”,即使是体能训练时间也常常独自加练。我对战士关心关注不够,自然没能及时掌握他们的动态。

“别只顾着自己‘冒尖’,要善于带动大家共同进步。”考核结束后的一天体能训练时间,我偶遇教导员,和他讲起了这件事。听罢,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了这句话。

返回连队的路上,教导员的叮嘱一直在我耳边回响:作为一线带兵人,提升个人能力素质与履行好教育管理职责都很重要。如果不和战士学在一起、练在一起、干在一起,没有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就不能及时准确掌握战士们的想法、了解他们的情况。长期远离战士,谈何能对战士客观评价、正确引导,又怎么能赢得他们的认可,把队伍带好、把人员管好呢?

是啊,虽然忙于备战个人考核,我也不能因此忽视了本职工作。此前,我总觉得只有个人能力强了、训练成绩好了,才能让战士们对我的管理心服口服。但仔细想想,如果我经常自己干自己的、自己学自己的、自己练自己的,久而久之,只会与大家渐渐疏远,他们有心里话也不再对我说。

反思过后,我在行动上作出改变。除了同吃同住同训练,不管是公差勤务还是文体活动,只要没有工作冲突,我都会与战士们在一起。除此以外,我还在排里开展了“床边谈话”活动,利用每天熄灯前的小段时间,与大家聊天谈心。

在我的努力下,我这个战士们眼中曾经“熟悉的陌生人”正在成为他们的知心人。有一天,指导员告诉我,很多战士在同他谈心时,都对我提出了表扬。

(陆栋钰、程宗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