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兵说兵事丨老班长把“荣誉战靴”留给了我之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冯程、王琦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29 07:18:30

老班长把“荣誉战靴”留给了我

■第78集团军某旅装步六连战士 苗郓博

“小苗,你终于换新作战靴了!之前那双太旧了,早该换了。”“你懂啥,那可是人家的宝贝!”这两天,旅里组织军事技能比武竞赛,赛前准备时,大家都被我脚上崭新的作战靴吸引了目光。因为熟悉我的战友都知道,以往我参加比武竞赛时,都会穿上一双特殊的旧作战靴。

这双被我当作“宝贝”的旧作战靴看起来并不亮眼,甚至有些“寒酸”——鞋面皱皱巴巴的,已褪色大半,还有许多划痕,看起来斑斑驳驳,一副饱经风霜的样子。

事实上,这双作战靴确实身经百战。我是它的第二任主人,它第一任主人是我那已经退役的老班长赵郝鑫。

2020年,我作为新兵,被分到了赵郝鑫所带的六班。第一次参加连队五公里武装越野考核时,我体力不支跟不上队伍,是班长不离不弃,陪我跑到终点。一路上,我拖着脚步、喘着粗气,连抬头都费劲,眼里只有脚下的土路和班长不断前进的步伐。直到晚上休息时,班长那双有些破旧的作战靴还是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后来,我才知道,这双作战靴已经陪伴了班长3年。期间,班长穿着它在中俄联演中获得勋章、在科尔沁草原圆满完成大项演习任务、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接受全国人民的检阅……虽然“伤痕累累”,但承载着班长一路荣光。班长称它为“荣誉战靴”,一直不愿更换。

得知这个情况,这双作战靴在我心中顿时特殊起来。每次看到它,我总会下意识地用自己的作战靴作比较,并且暗下决心,要练就过硬军事本领,早日让自己的作战靴也能在演训场上留下亮眼足迹。

带着这样的决心,我进步很快。正当我的作战靴也因各种训练变得“沧桑”时,我突然发现,即将退役的班长换了新的作战靴。“班长,您的‘战靴’去哪了?”“我快退役了,也该让我的‘老伙计’好好休息休息啦!”“您要丢掉它吗?”“怎么可能!”“那……那您能把它留给我吗?”

我向班长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希望能够接手“荣誉战靴”,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为它增光添彩。班长看着已经擦拭干净准备装进包里的作战靴,目光中流露出不舍。但在离开前,他还是郑重地把“荣誉战靴”交给了我。

如今,班长已经离开军营近两年,我一直遵守着与他的约定,每当参加大项演训任务和比武竞赛时,都会穿着“荣誉战靴”上场,竭尽全力为它再添荣光。直到今年春季,因为部队统一换装,“荣誉战靴”终于也迎来了自己的退役时刻。

如今,“荣誉战靴”躺在我的内务柜里。每当遇到困难时,我都会把它拿出来看一看。抚摸着作战靴上的道道划痕,我知道,只要脚步不停、奋斗不止,我也会拥有一双真正属于自己的“荣誉战靴”。

(冯 程、王 琦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