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又少了一件“挠头事”!立功官兵不再为“表扬自己”发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博 李梦奇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29 07:07:03

别让立功官兵为“表扬自己”发愁

■孙 博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李梦奇

前不久,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三营一级上士曹胜全在专项任务中出色完成装备维修保障任务,组织上决定为其记个人二等功。消息公布,他很快收到机关为他写好的个人事迹材料,在核对相关信息后,他再也没有为此操心了。

立功受奖的事迹材料咋由机关撰写?该团领导介绍,这是他们进一步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带来的新变化。

以往官兵立功受奖,基本都是由当事人撰写上报个人事迹材料。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材料经常被机关业务部门“打回”,要求继续修改,提高标准。

“不反复折腾几次,很难最终通过。”该团六连二级上士谢宇鹏对此感触颇深。“一年前,我被推荐荣立个人二等功,本来挺高兴的,但撰写个人事迹材料把我搞得一点心情都没了。”谢宇鹏回忆,当时机关同志告诉他,这份材料要放入个人档案,一定要写出高水平。他不敢怠慢,反复修改了8次才算通过。

该团一连班长乃乃尔日也曾为撰写个人事迹材料而感到头疼。“如实反映工作成绩,机关反馈‘过于平淡’;事迹写得‘轰轰烈烈’,自己觉得脸上发烧……”那次评功评奖,为了写好个人事迹材料,他一有空闲就闷在屋里对着电脑咬文嚼字,但好几天都没憋出来。“上了训练场,乃乃尔日什么困难都不怕,但要写材料,还得写得有水平,确实有点难为他了。”时任一连指导员李忠林告诉笔者,乃乃尔日的个人事迹材料是在他的协助下,经过4次修改才勉强过关的。

“事情不大,为什么一直困扰基层官兵?”该团政委李嘉斌把这个情况带到了交班会上,引发大家议论纷纷。有人说,个人立功受奖撰写上报事迹材料无可厚非,但业务部门不该设置那么多条条框框;也有人认为,事迹材料重在真实,除了字数上可以做一些限制外,诸如“有高度”“有文采”等要求确实没必要……

“归根结底,还是机关个别人员思想作风不实、服务指导意识不强,好像不在材料中‘注水’就不足以体现事迹过硬,不反复折腾几次就显示不出机关水平。”一番讨论剖析后,该团政治工作处主任主动担责领账,并组织所属人员制订解决方案:今后,凡是立功受奖的个人和单位只需如实列出工作实绩、完成任务情况和所获荣誉即可,事迹材料由政治部门指定专人梳理撰写后,再退回有关个人和单位核实确认。

“别让立功官兵为‘表扬自己’发愁。”此举一出,大家纷纷点赞。七连指导员陈成半笑着说:“现在我们又少了一件‘挠头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