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缘何?比旅队纪录慢了30秒的成绩,怎么就成了新纪录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陶磊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6-29 06:54:11

8项训练纪录被废除

——第82集团军某旅引导官兵与时俱进贴近实战的一段经历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陶 磊

炎炎夏日,第82集团军某旅一场创破纪录比武竞赛在野外驻训场打响。随着考官一声令下,参加核生化防护课目比武的二级上士郭松松率先完成规定动作并通过检验。

“53秒!祝贺郭松松创造旅队新纪录!”考官现场宣布。

欢呼声过后,一个疑问也萦绕在官兵心头:之前该课目的旅队纪录是23秒,与之相比足足慢了30秒的成绩怎么就成了新纪录?该旅领导给出解释:“这是训练考核向战场靠拢、向实战聚焦、向打赢发力带来的结果。”

今年年初,该旅作训部门在统计近两年的各项训练纪录时发现,新纪录越来越少,个别课目的最好成绩甚至“霸占”榜首已达5年之久。

创破纪录,是荣耀,也是挑战。作为激发训练热情的有效途径,近年来,该旅始终积极搭建比武竞赛平台,广泛开展创破纪录活动。出现上述情况,是官兵不重视不努力,还是训练不严谨不科学?带着疑问,该旅党委通过调研发现,随着实战化训练的推进,考核内容和标准的改变是纪录难破的主要原因。

“以防护课目为例,以往只需帽子一摘、胶鞋一蹬,就可进入穿戴防护装备的环节,很多人都能达到30秒左右的水平。”该旅作训科科长庞耀鹏介绍,如今,考核却要在头戴钢盔、身携子弹袋、肩背95式自动步枪、脚穿作战靴的战斗状态下进行。

左手摘钢盔的同时右手卸枪支,而后两手同时解鞋带……尽管官兵们在训练中尝试了不少办法,可不管怎么努力,都无法阻挡防护用时变长,原有的纪录自然难以打破。

找到问题症结,是否该废除原有纪录的讨论被搬上了桌面。有人认为,更高的目标有利于激发官兵的训练热情,官兵主动琢磨训练招法就是最好的证明,因此不必废除原有纪录;但也有不少人认为,装备技术不断革新,训练方法不断完善,训练纪录也应在同等标准和条件的框架内与时俱进,否则无法调动官兵训练积极性。

“表面上看是原有纪录是否应该废除的问题,实际上反映出训练考核是否符合实战要求的问题。”通过讨论,该旅党委一班人达成一致,“训练实战化、考核实战化,纪录也要实战化,唯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创破纪录比武的意义,助力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

为此,该旅党委依据新大纲,研究探索基础体能、专业技能等多项课目新的考核评定方式,紧跟新形势、新变化,废除了战场救护、战术基础动作、通信等8项不符合当下实战要求的训练纪录,虚位以待新纪录创造者的到来。

战车声、喊杀声不绝于耳,枪炮声、爆炸声此起彼伏,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硝烟味……在该旅创破纪录活动通信专业比武现场,笔者看到,官兵不仅要在各种嘈杂噪音的干扰下完成相应课目,还要随时准备撤出战斗,转移阵地。比武结束,虽然成绩较以往纪录慢了不少,但夺得第一名的中士刘林坦言:“贴近实战的纪录更有意义。”

废除旧纪录,勇创新纪录。连日来,该旅官兵在比武场上不畏强手、奋力拼搏,多个比武课目的纪录刚被创造即被刷新,官兵的训练热情更加高涨。

提升训练纪录的“含战量”

■徐 雯

举行创破纪录比武竞赛是开展群众性岗位练兵活动的重要抓手,也是激励官兵奋勇争先、追求卓越的有效手段,各单位都非常重视,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要清醒地认识到,创破纪录必须紧紧围绕战斗力标准和备战打仗工作组织展开,不能发生偏离。

眼下,有些单位的创破纪录活动过于在乎结果,只盯着“米秒环”等具体的量化指标发力。比如,去年有人双杠屈臂伸能做700个,今年就要做800个;今年有人3000米跑突破10分钟,明年就要跑进9分钟……诚然,这些成绩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官兵能力素质的提高,但脱离了实战环境、战术背景,双杠屈臂伸做得再多、3000米跑速度再快,到了战场到底能起多大作用却有待商榷。

创破训练纪录不是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不能单纯为了创破纪录而创破纪录,决不能独立于战场和战场需求之外。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可能地将敌情因素和战场实际纳入比武竞赛设计,使创破训练纪录活动跟着时代变、紧贴实战走、提升“含战量”,进而发挥出牵引和导向作用,促进打赢能力的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