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旗山:屹立于云端哨所的精神高地

来源:中国军号 作者:索延客、李关峰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6-30 21:45:51

清晨,往下看,雾气遮掩住了54道回头弯。观望哨楼,朝阳洒在党旗山的那一抹鲜红,将党徽渐渐拨亮。

每当哨所战士提到党旗山,语言与情感就变得愈加炽烈,他们说:“看到党旗山,驻守边防的动力就变得更足了,对生活也更加有期待感!”

曾经的哨所,四面环山,仅有两间板房,与环境显得格外不搭,如今这个哨所仿佛像是温馨的小家。

故事还要从班长张俊祥说起。

由于哨所屹立于山顶之上,处于风口,常年大风不断,班长张俊祥在即将过年的时候义无反顾地坚持到哨所执勤站哨。虽然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也出现了各种不适,但始终让他坚持到哨所过年,背后另有原因。

“只有到哨所过年,才能明白这个年的真正意义。”老班长临走前说过的这句话,让班长张俊祥守防12年,在哨所也过了12个春节。

那年春季正月十五,没有月亮,唯一亮起的只有哨楼里面的一盏灯泡,被风吹得也是若隐若现。

风不停地击打着板房,发出咔咔咔的声响,让想家的张俊祥无法入睡,脑海中浮现出各种和孩子开心过年的情景,似乎风声也成为傻笑的背景音乐。

这一晚,睡得很香,梦中和孩子一起逛街、一起吃冰激凌……

梦还没结束,整个人却暴露在蒙蒙亮的夜空下。板房被风刮起,一切都消失在眼前。

从那时起,班长张俊祥从未下过哨所,向连长说:只要我当兵一天,哨所就会有一天的变化。

每天晚上跟上面打报告要材料,白天和战友们一起抓训练抓执勤,细到每一时间段、每一个点位。和战友们一起搞建设,小到一块砖,大到一座山。

一年时间,战友们在张俊祥班长的带领下,将哨所从两间破漏板房变成了8间,有了室内活动板房、娱乐室、值班室等,同时国旗也飘扬在海拔5100米的哨所天空,党旗山也在张俊祥班长和战友们细心呵护中闪亮登场。

任务不断加重,哨所上守防的战士也因此不断增加。虽然海拔高、自然环境恶劣,但是永远一位又一位战士想在这里守防,不仅仅因为哨所是个温暖的港湾,更重要的是精神高地党旗山屹立于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