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藏军区某旅装步五连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排岗新模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彭志强 张良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7-04 08:14:53

看,岗哨还能这样排

■彭志强  本报记者  张  良

3月28日,本版刊登了一篇报道《岗哨应该怎么排》,介绍了海军陆战队某旅安排岗哨的一些创新做法,引起了不少连队干部关注。受此启发,西藏军区某旅装步五连结合自身实际,也对排岗模式进行了一些探索,受到战士们欢迎。今天,我们邀请该连连长代碧江波做客《基层有约》,为大家介绍一下他们的做法,希望能给一线带兵人带来启发。

——主持人 张 良

主持人:连长,您好!听说咱们连探索出一套独特的排岗方法,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

代碧江波:好的。我就以今天(6月27日)的岗表为例吧。与大家常见的岗表不同,这张岗表的表头里多了一个标注——值班排:三排。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这张岗表是由三排制订的,即三排战士把今天的岗哨全部承包了。我们连在排岗上的最大不同,就是把过去全连官兵统一排岗变成连队统筹安排、各排具体排岗。

主持人:我明白您的意思了,就是把过去全连的“大循环”变成了各排的“小循环”。为什么要这样改?

代碧江波:大致来说,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个是更加灵活。过去全连统一排岗往往一次性排好一周的岗表,但这样安排,如果个别官兵有临时任务需要调岗,难免牵一发而动全身,一调就是一大串。而交由各排排岗,由于每次只排第二天的岗哨,就能最大限度避免这个问题。另一个是更加公平。过去全连统一排岗,由于循环周期等因素,会有个别战士总是轮到“二五岗”、午休岗、周末岗,又因为全连一张表,人数较多,无法更好地统筹规避。如今把排岗权交给各排,轮转的人数大为减少,就能更好地调动个人的积极性,合理调配力量,从而更好地完成执勤任务。

主持人:除了这个大的改变外,还有什么细微调整吗?

代碧江波:有。还以今天这张岗表为例,你会发现每一岗的时间长短并不都是一样的。条令中规定,卫兵每次执勤时间通常不超过2小时,每日执勤时间累计不得超过8个小时。我们在规定框架内作了一些调整。

主持人:执勤时间有长有短,岂非不公平了?

代碧江波:这种不公平只是表面上的。与之相比,官兵们更在乎改变排岗模式对训练效益、工作效率的促进和提升。之所以各岗时长不等,主要是因为我们的岗哨不再像过去一样,不管什么时间段,都一律每两小时一换,而是把换岗时间尽量调整到训练转场间隙、三餐饭点和午休前后等时间节点。这样调整,既能减少对日常训练和作息的影响,又方便岗哨交接。

拿训练转场间隙换岗来说,因为每一次操课都是一整段时间,如果中途换岗,“半道退出”的接岗者和“半道加入”的下哨者其实都没能很好地参训。

再比如,过去岗哨通常需要找人临时替岗才能解决就餐问题,这样一来,会增加交接次数,平添麻烦。如果卡着饭点换岗,就可以让接岗人提前一点时间就餐再接岗,这样不用单独留餐,双方也都可以吃上热食。

主持人:就这么一个小小的调整,就能让官兵普遍受益,为你们点赞!

代碧江波:谢谢!您刚才问到岗哨时长不等可能导致不公平问题,其实我们也考虑到了。仅从今明两天的岗表来看,确实有失公平,但如果把视线放远,往前后多看几天,就基本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因为我们每次排岗都会根据此前的情况调整岗哨次序,保证战士们在更长的时间轴上实现相对公平。说白了,就是一个战士今天站了午休这班岗,下一次就必然错开这班岗。这也正体现了我们交给各排排岗的好处,既能把每个战士的情况都考虑进去,又能更灵活地安排岗哨。

主持人:安排岗哨虽然是件小事,但很考验带兵人的智慧。

代碧江波:是的。对于战士来说,站岗执勤,职责所在,天经地义。但怎么把岗哨安排合理则是我们干部骨干需要考虑的。在基层部队,类似的事情很多,比如周末外出、休假请假、公差勤务等等。这里面都有不少学问,需要带兵人好好琢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