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8集团军某旅新装备实战化演练:融入体系练"铁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旭阳 牛辉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7-05 06:25:49

融入体系练“铁拳”

——第78集团军某旅新装备实战化演练见闻

■李旭阳 解放军报记者 牛 辉

6月中旬,第78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兵演练,在某野外训练场拉开战幕。参加此次演练的众多新装备中,某新型远程火箭炮引人注目。

“‘敌’从1号、3号地域分别向我逼近,命你部迅速组织火力拦截!”接到上级“敌情”通报,该旅某新型远程火箭炮营营长梁栋迅速组织官兵测算打击距离和范围。数分钟后,全营化整为零组成若干作战小队,做好迎“敌”准备。

“与常规火炮相比,远程火箭炮射程更远、精度更高、弹种更多,在体系作战中能发挥更大作用。”该旅领导介绍,自某新型远程火箭炮正式列装以来,他们多次远赴大漠戈壁探索新的战斗力生成模式,梳理总结出多种打极限、打边界的训练方法。此次演练让远程火箭炮融入体系练兵,旨在全面检验探索出的战法训法。

“我进攻部队受阻,命你部炮兵群迅速对‘敌’防御阵地实施打击!”该旅参演官兵接到上级命令,立即对“敌”防御阵地目标性质进行识别,并将作战指令细化分发至各指挥席位。

梁栋所在营受领的任务,是摧毁“敌”防御阵地上工事坚固的地堡。接到命令,梁栋沉着指挥各作战单元分别计算诸元、选定弹种,很快便完成了射击准备。

梁栋告诉记者,在去年组织的一场实战化演练中,他带领全营官兵按照“快打快撤、精打要害”的思路,探索出远程火箭炮临机指定射击阵位、临机确定弹种弹药、临机确定打击目标等训法战法,为最大限度挖掘新质“铁拳”潜力蹚出一条新路。

今年野外驻训展开后,该旅注重设真战场环境、设难战术背景,将远程火箭炮融入炮兵群作战体系,在复杂战场环境下全面检验部队实战化水平。

硝烟渐浓,练兵正酣。“开火!”随着一声令下,“敌”方地堡被成功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