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胡存刚:立起新时代基层党代表好样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彭小明 闻苏轶 钱晓虎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9-28 06:29:18

胡存刚:立起新时代基层党代表好样子

■彭小明 闻苏轶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胡存刚在学习。陈曦 摄

金秋时节,雪域高原寒气袭人。夜幕下,第77集团军某旅驻训地帐篷内,运输连指导员胡存刚仍在简易的行军桌上伏案疾书,记下当天的感悟与收获。流淌在字里行间的兵情、兵思,让厚重的日记本又增加了不少分量。

作为基层带兵人,胡存刚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写日记。他日记里的主角不是自己,而是连队官兵。他不仅记下官兵的奋斗故事,还有自己总结的带兵经验。

要当好基层党代表,就必须当好表率、走在前列,真正赢得官兵认可。这是胡存刚总结的一条重要带兵经验。

初任炮兵分队指导员时,胡存刚面临巨大挑战。步兵专业毕业的他,炮兵专业知识和技能有很大缺口。为补齐短板,他跟着连队骨干学习专业知识,加班加点练习操作技能,很快就把炮兵课目学了个遍。任职不久,他带领官兵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取得4项第一、2项第二的好成绩。

2019年9月,来到运输分队任职后,胡存刚刻苦学习运输专业知识。为激发官兵训练热情,他组织官兵开展擂台赛、创破纪录等活动,自己还向连队训练尖子下“挑战书”。2021年,他带领连队参加中外联演,全连出动车辆近800台次,安全行驶里程超20万公里,高标准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你把官兵当家人,官兵就把连队当家建。”胡存刚不仅编写了政治工作思维导图、连队建设规划导图,还主动解决官兵的烦心事,帮助官兵成长成才。一次,一名战士家里发生意外,胡存刚第一时间帮他请假、买票,并安抚他的家人。这名战士退伍后,给胡存刚发微信说:“如果没有您的鼓励,我很难走出这段痛苦。”战士李立东备战军考,胡存刚为他制订学习计划,还经常陪着学、跟着练。功夫不负有心人,李立东成为连队组建以来第一个考上军校的战士……

担任连队指导员以来,胡存刚所带连队先后有近20名战士考上军校,60余人被各级表彰为“训练尖子”等标兵典型。胡存刚先后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优秀党务工作者,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

能够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胡存刚感到这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他说,今后要更加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立起新时代基层党代表的好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