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聚流成河、攥指成拳?这个连队开启一场关于传承的融合之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坤堂 董浩 汤文元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10 07:00:04

一场关于传承的融合之旅

■张坤堂 董 浩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汤文元

西北边塞演训场,黄沙弥漫,陆军某旅侦察连官兵团结拼搏,在年度军事训练摸底考核中拔得头筹。考核结束后,官兵们结合战位实践和使命任务,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共话成长感悟,畅想未来蓝图。

5年前,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浪潮中,该连队由3个来自不同作战师、具有光荣历史传统的侦察连队官兵选调组建。力量的融合,从来不是纸面实力的简单叠加,要取决于官兵之间产生的“化学反应”。如何聚流成河、攥指成拳,这个连队努力寻找着“催化剂”。

“组建以来,我们连在传统与转型的碰撞融合中,不断深化对初心使命的认识,作战能力不断提高。”该连指导员刘洋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他和战友们对加快转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陆军某旅侦察连官兵在训练期间进行比武。李鹏举摄

碰 撞

“拳头都没攥紧,力量从哪里来”

时代的大手,在推动着宏观历史前行的同时,也在创造着一些微观巧合。

37年前,3个连队携手参加边境作战,涌现出各自的英模典型,形成各自的光荣传统。

8年前,3个连队同赴库尔勒训练基地参加新疆军区侦察兵比武集训,从战场上生死相依的战友演变成鏖战沙场的对手。

5年前,在调整改革中,他们重新并肩站立在同一支队伍中——3个连队各抽出一部分官兵,组成了一个新连队。

“强强联手,一定会产生更大的能量!”这是官兵们对这个新连队最直接的期待。

2017年5月初,高原军营,积雪消融。谁也没想到,那天下午,期待已久的“会师”竟然充斥着莫名的“火药味”。

一级上士刘伟先声夺人:“那年冬天,我们连随部队冒着严寒,人均负重超20公斤,在戈壁雪野连续拉练6昼夜,行程180余公里。拉练报告上报中央,毛主席亲笔批示‘这样训练好’。”说罢,他掏出手机点开链接让大家看,“论能吃苦,我们首当其冲。”

“你这算什么苦!”中士李龙不以为然,“当年,我们连著名战斗英雄任德胜为解救村民,带领官兵与数倍之敌连续作战两昼夜,拼杀到最后一颗子弹,直到献出生命。那股大无畏的精神气一直传到现在,面对再艰险的绝境,连队从没有一个人退缩。”

“那年,我们连顶风冒雪剿匪,连续5天5夜猛追猛打,土匪跑到哪里,我们就追到哪里,在没有补给的情况下打得敌人闻风丧胆。”李龙的话还没说完,一级上士董长红突然起身插话:“要比连续作战能力,我们没怕过谁。”

针锋相对的气氛持续发酵,场面像极了电视中的辩论赛。

发言的3个人来自3个不同的荣誉连队。新连队组建第一天,他们从天山南北汇聚而来。面对新起点,时任指导员马涛把大伙召集起来,希望从“艰苦创业”切入,分享彼此的光荣传统,拉近相互距离。谁知,局面有点失控。

看到大家对光荣传统如数家珍,马涛既佩服又惊讶。他并不知道,3名战士较劲的“种子”,早在几年前就已埋下。

那年,新疆军区组织侦察兵比武集训。3人分别代表各自连队角逐赛场,几经对抗互有胜负。在那场持续大半年的艰苦比拼中,平均每个人要跑坏3双陆战靴、磨破2双战术手套,每周考核动态排名。作为对手,他们把对方“恨得牙痒”。

如今,站在同一个队列中,刘伟曾主动上前“握手言和”,李龙笑着击掌回应。然而,两人目光撞在一起,彼此不服输的眼神毫无遮掩。

竞争和较劲无处不在,哪怕只是打扫卫生这样简单的事。

营区待建,部队借用一处荒废近10年的营院作为临时驻扎点。操场的杂草没过膝盖,灶台上堆积着灰尘,整治营区成了他们最急迫的工作。干活中,他们各出各的招,使出浑身解数,处处都想争个高低……

最初的那段时间,连队似乎成了角力场,官兵们更像是对手而非战友。餐桌上的下饭酱究竟是摆辣椒丝还是辣椒酱,教育笔记的书写格式应该沿袭“你的”还是“我的”,就寝前到底是搞体能小练兵还是阅读学习……这些都成了他们暗中较劲的“擂台”。

一次营里组织比武,刘伟和李龙产生激烈争执。刘伟认为,比武应区分年龄层次组织,李龙反对说战场不分年龄,只看胜败,要比就所有人逐一连贯作业。激烈争执的背后反映的是两人所代表的“夜老虎连”与“英雄侦察连”不同的训练传统。“夜老虎连”注重训练过程,他们倡导科学、客观的训练;“英雄侦察连”偏向对结果的追求,不顾一切完成任务是他们的首要目标。

大家争得面红耳赤,谁也说服不了谁:“过去都是响当当的英雄连队,老连队的传统怎么会错!”

比拼较劲的背后,是对老连队老传统的怀念与坚持。有的想在点名时先呼点老连队的战斗英雄,他们忘不了胸膛剧烈起伏热血澎湃的集体答“到”;有的想唱老连歌《攀枝花下》,那悠扬深沉的旋律让他们充满力量;有的希望发扬老连队的精神传统,在他们擅长的领域再立新功……

“拳头都没攥紧,力量从哪里来?”走上连长岗位,本想放开手脚大干一场的孙圣鉴发现,连队距离先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个深夜,孙圣鉴眉头紧蹙陷入深思:这些特色鲜明的兵,到底该怎么带?

寻 找

“大家口中的‘我们连’,开始越来越多代表新连队”

“新时代要有新面貌,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员刘洋回忆起连队凝心聚力的过程,感慨地说,“新面貌既不是标新立异的‘新’,也不是喜新厌旧的‘新’。”

有段时间,上级要求连队总结提出新的连魂。有人提议从每个老连队的连魂中各取一句,有人甚至想直接沿用老连队的连魂:“不管在哪个时代都适用,一个字也不用改。”一些新进连队的官兵则认为:“是时候开启新篇章了。”对于连队第二任指导员刘洋来说,他从未经历过这般“怎么选都不对”的局面。

“方向有分歧,越往前走只会越疏远。”那时,新疆军区保卫处处长秦彦波正在该连挂钩帮建,刘洋主动找到秦彦波一起商量对策。秦彦波在基层工作时遇到过相似的难题,他认为,“破局的关键在于如何把官兵们快速引上同一条路”。

秦彦波与刘洋把这个过程首先定义为“寻找”:如果能从源头上找到3个连队的交汇点,统一思想的工作会好做很多。除了和骨干们交流,他们翻阅了大量有关连队前身的历史资料,还给3个老连队打去30多个电话,甚至找到了曾经负责撰写连史的文书。终于,一个熟悉的地名闯入眼帘,刘洋腾地一下从座位上蹦起来。

那年,来自不同步兵师的3个老连队奉命组建侦察大队开赴前线,共同参加过大小几十场战斗。“当年,我们的先辈共同经历过生死。”刘洋激动地在笔记本上整理连队历史脉络,“还有哪一种感情比生死相依更难能可贵、更让人怀念?”

顺着这条线索,刘洋梳理了一本小册子,取名“那些一起战斗的日子”。

实际上,刘洋不光讲给连队官兵听,还把这些故事串成一条主线带上“猎隼讲堂”——一堂由部队官兵自己开办的群众性自我教育课堂,目的是让所有人都了解并认可这个连队从哪里来。

找到一脉相承的历史支点,似乎为这个新连队注入了磨合的润滑剂,刘洋明显感到现实生活中连队气氛产生了一些变化。刘伟发现,“大家口中的‘我们连’,开始越来越多代表新连队。”

连长孙圣鉴同样在寻找。

2018年10月,旅里组织岗位练兵比武竞赛,连队的总评成绩仅排第5名。对于这个诞生在光环中的种子队伍,这样的成绩让人难以接受。连队气氛也一下子消沉下来,无形的压力堵在官兵胸口,谁也不愿多说什么。当然,争执和较劲也少了。“连队都被看不起,争个高低给谁看。”董长红说,“大家没了锐气,因为心里没有底气。”

令连长孙圣鉴欣慰的是,比武失利让他们找到了那个最大公约数,“大家互不相让的背后,是对荣誉和胜利的渴望”。孙圣鉴在各种场合反复讲,先辈们延续了几十年的共同价值追求,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价值取向。

没过多久,部队迎来高原演训任务。李龙、刘伟、董长红几乎同一时间找到孙圣鉴,他们不想错过这个翻身的良机。凭借最早递交请战书、最快完成物资准备、最先收拢人员,连队顺利拿下任务名额。

车队行驶在蜿蜒的天路上。车外是刀削斧凿的峭壁和深不可测的悬崖,风雪交加,官兵们在车厢里紧紧贴在一起。下达坂的路上,一个大角度转弯处出现塌方。要在预定时间到达任务地点,必须尽快清理冻土。十字镐抡下去像砸在铁块上,很多第一次上高原的战士,忍受着高原反应的折磨跪在地上刨、趴在土里挖。

孙圣鉴呼吸越来越困难,喉咙像火烧一样。但他发现大家不再划分阵地,不再分你我他,而是相互支持,齐心协力。断断续续挖了近3个小时,挖出最后一锹土,孙圣鉴累得瘫倒在地上,心里却乐开了花。

演训的结局很圆满。对于这支红色血脉来说,找到源头和出口,其他的一切似乎是水到渠成。任务圆满完成,全旅官兵在营门口敲锣打鼓欢迎他们归来。

那一刻,似乎是这个连的“新生”。

如今走进连队大门,“敢为人先,敢挑重担,敢打硬仗”几个大字镌刻在墙上——这是他们的新连魂。

“一切都指向未来,我们要确保能打赢!”孙圣鉴笃定地说。

融 合

“我们的光荣传统是打赢,我们开创的未来也必须要打赢”

潜伏,等待。当星辰缀满夜幕,一级上士刘伟和战友薛长明默契地对视一眼:“时机到了!”

在今年年初组织的一次对抗演练中,刘伟、薛长明负责“诱敌深入”。两人迅速脱离伏击队伍,径直钻入蓝军分队阵地。远远听见蓝军分队的脚步声,刘伟猛地抬手给出“停”的手势,两人顺势趴下与戈壁融为一体。对声音极为敏感,是“夜老虎连”的看家本领。

一个眼神,薛长明突然从地上弹起,脚步越来越远,步子却越来越重。薛长明的老连队叫“钢铁堡垒侦察连”,“诱敌深入”这个战术,他们早已形成肌肉记忆。

听见密密麻麻的脚步声,刘伟知道对手上钩了,一个反身弹起,为薛长明在前方开道。地势越跑越低,道路愈发狭窄。黑暗中突然亮起一束光,接着是山坡上一簇簇光点。对手这才反应过来,自己已落入刘伟他们的伏击圈。

结合老连队作战传统创造的“夜间诱敌伏击”战术,让人防不胜防。连长对任务完成情况表示高度肯定。刘伟伸手擦了擦汗,黝黑的脸上露出笑意:“不捣鼓出一些新战术,我们来这里还有啥意义?”

刘伟口中的“捣鼓出一些新战术”,背后正是适应军事变革的训练转型。连队刚成立时,刘伟还并不理解,自己为啥会和其他两个英雄连队的官兵组建成新连队。他觉得作为“夜老虎连”的老兵,凭借“夜间作战”这一强项,足够“一招鲜,吃遍天”。

直到那年的侦察兵比武,他遇上了老连队,遇上了他曾经带过的兵——王浩。比武中,彼此用的战术战法几乎一样,刘伟绞尽脑汁也未占得丝毫便宜。临别前,刘伟本来想好好夸夸他的兵,却被王浩一句无心的话噎了回去:“要不有机会回来吧!”

那一刻,刘伟才发现,他确实没变,一样的战术、熟悉的套路、相同的手段。回到宿舍,他怔怔地坐着一动不动,绞尽脑汁寻找来到新连队新战位的意义,困惑与焦虑从心底涌上心头。

“全连集合!”窗外的哨声一下子让刘伟惊醒。队列前,孙圣鉴宣布了一项新的学习任务。这可把刘伟这个只有高中文凭的老班长唬住了。过去侦察兵全是靠两条腿跑出来的,这回换成灯下苦读一下子还真没底。

对于零基础的官兵来说,死记硬背就是捷径。大学生士兵刘秋桐记得,在不大的俱乐部里,大家把桌子搬来拼在一起,面对面坐下,一对一相互督促,照着书上一页一页学。年底的考核演练中,刘伟熟练地使用学到的新知识,受到上级称赞。

越来越多新的训练课目和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如今都被他们变成了战斗力新的增长点。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和刘伟一样开始审视自己:千里迢迢来到新战位,到底为了啥?

“为了打赢!”刘伟的话,是连队官兵共同的心声,“我们的光荣传统是打赢,我们开创的未来也必须要打赢!”

在对历史与未来辩证认识的过程中,连队官兵紧紧地拧成一股绳,在红色基因互学共传中携手共进,在使命担当的牵引下创造新的历史。连队组建以来,他们出色完成10余次演训任务,稳坐全旅比武前三名。

“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而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刘洋作为营里推荐的优秀政治教员登上全旅“强军故事会”擂台,他把亲身经历带到了课堂:“把创造历史的主体赋予我们自己,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敢想敢为,脚踏实地,在各自岗位履好职、尽好责,我们就一定能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血脉交融为打赢

■王英涛

新时代这十年,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调整改革中,许多承载着光荣传统的连队重组汇聚到了一起。合编之后,合心合力往往是这些连队寻求发展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对于来自不同荣誉连队的官兵来说,优秀早已成为一种刻在骨子里的习惯。优秀的方式虽各不相同,但内核是一致的:为了打赢。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那样,只有以打赢为牵引,我们才能更好地激活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融合红色基因,进而凝聚能量,形成打仗压力、练兵动力和建设合力,促进官兵全面发展、战斗力全面提升。

人民军队从诞生起,一路浴血奋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打赢是许多红色连队鲜亮的标签,更是无数官兵用生命捍卫的“座右铭”。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打赢既是最好的传承,也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只要我们把打赢的传统用起来、目标立起来、标准严起来、斗志激起来,就一定能在练兵实践中加速融合,引领官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血脉交融为打赢。实践证明,一个连队的全面建设越先进、战斗力越过硬,官兵的向心凝聚力、集体荣誉感就越容易被激发。

“团结奋斗”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高频词”,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团结奋斗,同心同力,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相互融合、加速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