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7集团军某旅机关转变工作方式,检查指导聚焦练兵备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文瀚 周 超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14 06:19:40

第77集团军某旅机关转变工作方式——

检查指导聚焦练兵备战

■马文瀚 周 超

“谈问题直言不讳、一针见血,解难题现场办公、定人定责,提要求对症下药、清晰明了……”日前,第77集团军某旅联合检查小组下沉各分队开展检查指导,不同科室同步展开工作,聚焦解决基层抓建难题,最大限度减少营连迎检负担。官兵纷纷感慨:这样的检查指导,基层欢迎!

该旅在前期专题调研中发现,以往机关开展检查指导,基层营连都要提前做准备。由于检查过于频繁,官兵往往疲于应付。同时,机关组织的检查指导还存在内容重合、脱离中心工作等情况,一些影响备战打仗主责主业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都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最应该穿过基层这根‘针’的,是练兵备战这条‘主线’。”该旅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机关在检查指导工作时,应将战斗力标准突出出来,以服务战斗力、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千条线”拧成“一股绳”。

为此,该旅严格落实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有关要求,对机关检查指导工作的方式方法进一步规范细化,成立联合检查小组,根据基层工作计划,灵活确定检查时间;针对发现的问题和基层存在的矛盾困难,机关相关业务科室主动与基层单位对接,指导督促及时整改;进一步规范检查指导内容,减少与战斗力建设联系不紧密的检查事项,确保检查指导始终围绕备战打仗展开,切实减轻基层官兵负担,提升检查指导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该旅在一次联合检查指导中发现,某连全面建设底子薄弱、矛盾问题较多。机关联合检查小组根据该连经常性工作完成情况,与连队干部骨干展开座谈交流,现场明确训练基础设施落后、技术骨干力量不足等多个重难点问题的解决方案。

“机关的检查指导高效务实,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矛盾困难。”该旅合成二营支援保障连指导员崔雪松高兴地说,连队上次检查时反映的体能训练器材更新速度慢、装备维修备件不足、小专业训练场地紧缺等问题,已在机关支持下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