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压直达驻训一线,“休息驿站”助力官兵轻装上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傅祥 郭泽楠 责任编辑:张硕
2022-11-24 07:29:04

官兵背负压力,有处释放

■傅祥 郭泽楠

初冬时节,正在野外驻训的陆军某旅列兵黎子明和10多名战友,利用闲暇时间相约来到“休息驿站”放松身心,他们或纵情高歌,或遨游书海,或徜徉光影……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压力一扫而光。

“训练进入‘疲劳期’,不少官兵训练成绩进步缓慢,逐渐产生了烦躁、焦虑等不良情绪。”在该旅机关基层双向交流会上,某连指导员反映的情况引起了该旅党委的高度重视。这个连的一些战士因为训练压力大,开始出现心理问题。

原来,官兵们长期在野外条件下执行高强度训练、战备任务,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和心理压力,如果得不到及时释放,势必影响官兵身心健康。为此,他们在征求心理专家和官兵意见的基础上,在野外设立了集娱乐区、VR体验区、沙盘解压区、心理疏导区等为一体的“休息驿站”,并安排心理服务人员驻站服务,帮助官兵调适心理、缓解疲劳。

笔者走进“休息驿站”看到,卫生连江苏籍上等兵朱碧薇正在VR体验区,借助设备感受祖国大好风光,她说:“在舒缓的雨声中,坐船徐徐穿过桥洞,宛如置身在江南小镇……在虚拟现实中,我仿佛回到了家乡,不知不觉释放了所有的压力。”

“没事的时候,和战友们高歌一曲,瞬间感觉很解乏。”走出娱乐区,一直喜欢唱歌的下士王真龙,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前段时间,他因担任某课目示范班班长顿感压力倍增,现在有了“休息驿站”,他终于可以暂时放下工作,一“吼”为快。

解压直达驻训一线,助力官兵轻装上阵。前不久,该旅组织心理健康普查,结果显示官兵心理状况普遍良好。不少官兵感慨,“休息驿站”的成立让他们在艰苦训练之余,能够有效放松身心。目前,该旅官兵斗志昂扬、精神饱满,已圆满完成上级组织的多项考核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