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丨第77集团军某旅:枕戈待旦护团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丰宽 李佳豪 贾文鑫 责任编辑:张硕
2023-01-29 06:09:06

枕戈待旦护团圆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特约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贾文鑫

春节期间,记者踏访第77集团军某旅,各连队文化活动室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官兵或在网络空间对战竞技,或与远在异乡的亲人视频通话,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

突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该旅三营官兵迅速奔向兵器室,领取武器、携带装具、搬运物资……片刻,全营官兵齐装满员,完成紧急出动准备。

该营指挥员明确任务并进行动员后,官兵们按照战斗编组依次登车。华灯初上,车队驶出营区,向预定作战地域疾驰而去。

按照战备预案,该旅合成营所属兵种及各作战要素迅速行动、密切配合,很快将来犯之“敌”悉数歼灭。

“每一天都全副披挂,每一刻都整装待发……”归营途中,官兵们士气高昂地唱起军歌,一张张年轻的脸庞被寒风吹得通红。新兵赵恒博唱得格外投入,他告诉记者:“新训时总听班长讲,‘春节的万家团圆是军人用坚守换来的’。经过这次战备演练,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和赵恒博不同,该营火力连二级上士郭耐良有着自己的感受:“从军10多年,我参加过无数次类似演练。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战斗号令一响,我们便是一颗出膛的子弹!”

返回营区时,已接近熄灯号响的时间。洗漱时,某连连长赵新博把手机支在洗手池上,看起了春晚。站哨巡逻、作战值班、拉动演练……因战备任务重,赵新博用了几天时间才断断续续地把晚会看完。

熄灯号吹响,赵新博把衣物整齐叠放在一旁,翻身上床后又弯腰调整了一下作战靴的摆放位置——鞋跟朝里、鞋尖向外。“这样就能快一秒起床出门、快一秒完成出动。”赵新博说,“军人必须保持盘马弯弓、枕戈待旦的战备状态,时刻准备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