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交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基层治理新答卷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刘梦甜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12 20:09:48

光明网讯(记者 刘梦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调研治理体制问题,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使基层有职有权有物,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基层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又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关键在此,难点也在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基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层治理工作必须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2020年9月27日,“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调研团一行来到长沙县,走访了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星沙街道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等地,探寻了解了湖南省长沙县近年来畅通渠道、提升服务、为民解忧排难的基层工作经验。

倾听群众声音,“小平台”撬动“大智慧”。在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当地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整合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12345市民热线等资源,创建了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云平台。群众通过“键对键”即可“网上下单”反映诉求,部门通过“网上回应、网下秒办”切实解决民生问题,“网来网去”中倾听群众呼声、集纳群众智慧、参谋政府决策。

“小区电梯间窗户低,且没装限位器。”市民易女士对新交房小区内的电梯间窗户存在安全隐患,非常忧心。之前多次反映到物业都没有得到解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在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留言反映。留言经过云平台转办,相关单位很快做出处理。目前开发商已安排工作人员对小区所有窗户进行限位器安装,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今年8月以来,“在线值班”正式上线,值班时间为每周工作日9:00——17:30,全县各职能单位和部门每日轮值,即时在线回答网民有关政策等方面的咨询,不断鼓励群众的参与性、积极性。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搭建平台、畅通渠道,让群众路线这个法宝在网上焕发出勃勃生机。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据了解,截至目前,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共受理群众投诉、建议、咨询10.6万余件,帖文中咨询、建议类留言日益增加,同比去年增长14%,投诉举报类问题占比逐步下降。长沙县的网络问政让互联网成为连接党和群众的“高速公路”,正在努力探索一条察民情知民意,不断增强群众参与度、积极性的“网上群众路线”。

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云平台智能化办理群众问题,成为问政于民、排解民忧、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光明网 刘梦甜摄)

解决群众难题,党建引导群众共建共治。“星沙街道地处长沙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经济活跃、商贸繁荣,辖区总面积24.53平方公里,居民35万人,人员结构较复杂。在基层社会治理上面临流动人口多、城市管理难度高、政务服务体量大,社会矛盾涉及面广等问题。”长沙县星沙街道党工委书记魏检这样告诉记者。

面对基层社会治理任务繁重、工作繁杂的难题,星沙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在网格上建立党支部、党小组,通过走访和沟通,充分整合了网格内的党小组长、楼栋长、党员、业委会、志愿者等资源,在每个网格内组建一支具有责任心、执行力的网格志愿服务队,并率先在下辖20个社区设立综合窗口,推行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业务,鼓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到网格,同时整合市政、环卫、园林、行政执法、交警等部门资源,将部门人员力量充实到社区、到网格。以网格员为纽带,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一线,打造熟人社会,引导群众共建共治,形成基层治理的新合力。

“我家下水管道堵塞了,您能帮忙找人疏通下吗?”“楼道停放车辆,堵塞了消防通道,请您帮忙解决”……在星沙街道网格化管理下,这些问题都能及时精准地得到解决。从社区到网格,所有群众都是党员的服务对象,网格长、网格员都是居民的“代办员”“跑腿员”;从“坐办”到“主动”,邻里街坊纷纷竖起大拇指!

长沙县星沙街道网格化管理指挥中心将工作模式由“群众找上门”向“服务送上门”转变,促进及时高效地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光明网 刘梦甜摄)

群众共享发展,让人民获得感满满。近年来,长沙县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老百姓获得感日益增长。根据资料显示,长沙县商事登记主体增幅连续5年保持20%以上,位列全国县域营商环境第12位;获评“全国书香城市”;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在“2020中国综合投资热力百佳县市”中位列第二。

从网上群众工作部到网格化管理平台,长沙县正以实际行动体现为民办实事的决心,民生小事的点点滴滴都被放在了心上,一项项举措,不仅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更拉近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心。

民生无小事,民生高于天。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唐任伍说:“基层是最好的镜子,最能真实地反映‘以人民为中心’的贯彻和落实。”随着社会的发展,基层治理有了更高要求,但“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贯穿始终。因此,创新基层治理模式,要始终扎根于群众之中,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才能不断焕发基层治理活力,在提升群众幸福感中刷出“存在感”和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