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崔文龙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4 14:39:21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面对日本法西斯的侵略,中国人民坚持抗战14年之久,付出巨大牺牲,捍卫了民族自由与尊严,维护了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中国人民坚持持久抗战,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捍卫人类正义事业作出了重要历史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抗战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在新时代弘扬抗战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抗战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抗日战争爆发后,在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全国人民空前觉醒和团结,“宁可为祖国死,不愿看着祖国沦亡而偷生”,是发自人们心底的呐喊。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华民族汇聚起战胜一切的磅礴伟力,在波澜壮阔的进程中孕育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抗战精神蕴藏着的巨大民族凝聚力,不仅是取得抗战胜利的致胜法宝,而且是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关键。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担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制定实施了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战略总方针,无数共产党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人民群众才能最广泛地被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中华民族的磅礴伟力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作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确保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中国是否能由如此深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中解放出来,将决定于这个统一战线的发展状况”。在中国共产党倡导下,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凝聚起来,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同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需要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众志成城画出最大同心圆。抗战精神蕴藏着巨大民族凝聚力,在新时代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可以有效地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汇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抗战精神激发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

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抗战初期,日军装备精良,凭借军事和经济上的优势,一度侵占我国大片领土,并大肆使用各种残暴手段,对中国人民进行骇人听闻的屠杀、迫害、奴役和摧残,妄图以此来彻底摧毁中国军民的抗日意志。面对困苦和磨难,中华儿女没有屈服,而是愈挫愈勇、不惧牺牲、奋起抗争。据不完全统计,14年抗战期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万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达5000多亿美元。抗战时期,中华民族意识觉醒空前深刻,民众动员空前广泛,战斗意志空前顽强。中国人民坚信,经过艰苦卓绝的持久抗战,正义的中国人民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中华民族必将迎来光明的前途与未来。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共产党人持之以恒奋斗的目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但是,中国越发展壮大,国际上对中国持敌对态度的一些人和势力便越发会感到“不适应”“不习惯”,企图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丑化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企图歪曲和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否定和丑化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对于这些行为,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就越需要保持战略定力,不被外界的杂音和噪音所干扰,坚定必胜的信念。只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团结一心、携手奋进、不懈奋斗,我们必将不断开辟出新的天地,创造出新的奇迹。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为了打败日本侵略者,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成千上万的英烈视死如归,浴血疆场,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民族壮歌。“严刑利诱奈我何,颔首流泪非丈夫。”这是共产党员金方昌就义前用手指蘸着自己的鲜血,在墙上写下的14个大字。“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我们应该做的绝不是逃避和犹豫,而应该越是艰险越向前,继承弘扬抗战先烈斗争到底的大无畏精神,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功绩写在中华大地上。

进行伟大斗争不但需要坚定的信念、非凡的勇气,更需要强大的能力。1938年,毛泽东同志总结全国抗战经验,集中全党智慧撰写出著名的《论持久战》,科学地预测了抗日战争的进程,极大地鼓舞和坚定了广大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等人民抗日武装挺进敌后,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开展地雷战、地道战等各种形式的游击战争。中国人民坚持斗争、不懈抗争的伟大实践是抵抗和战胜日本侵略者的有效途径,提供了弱国战胜强国的范例。历史证明,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我们应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科学分析斗争形势,明确斗争方向,掌握斗争规律。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

弘扬抗战精神有助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中国的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法西斯的入侵,中国率先在世界东方举起了反法西斯的正义旗帜,在世界上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以巨大的民族牺牲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在中国的参与和努力下,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后,和平、安全、平等、合作、自由等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宪章》,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追求。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已成为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只有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才能真正消除战争和贫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弘扬抗战精神,有助于践行和平发展的理念。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指出:“我们的战争是神圣的、正义的,是进步的、求和平的。不但求一国的和平,而且求世界的和平,不但求一时的和平,而且求永久的和平。”日本军国主义惨无人道的侵略行径、令人发指的屠杀罪行、野蛮疯狂的掠夺破坏,给中国人民和广大亚洲国家人民带来了惨绝人寰的灾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维护人类文明、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正义战争,中国抗战的胜利是文明对野蛮、正义对邪恶、光明对黑暗、进步对反动的胜利。如今,中国人民把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作为神圣职责,坚决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胁处理国际争端,坚决反对任何肆意干涉别国内政行径。中国的发展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中国将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携手各国人民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

弘扬抗战精神,有助于践行合作共赢的理念。对正义的追求和对法西斯的反抗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与中国人民在抵御日本法西斯的战争中站在了一起。中国的抗战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同情和大力支持。1942年1月1日,包括中国在内的26个国家联合签订《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建立广泛的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是战胜法西斯侵略者,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保证。在当今世界,面对军事冲突、金融危机、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难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只有联合起来共同努力,全世界进步力量才能取得最终胜利。

弘扬抗战精神,有助于人类社会永享和平安宁。只有深刻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开辟未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来之不易,强调牢记历史经验和教训,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是人类社会的共同理想,反映了人们对和平、发展、繁荣的向往。弘扬抗战精神,有助于人们深刻认识法西斯侵略战争的罪恶本质,从根源上抵御和消除战争风险。热爱和平、珍惜和平的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各国人民携手努力,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

(作者为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