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生态文明这个旗帜必须高扬”

来源:求是网 作者:学而时习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10 19:57:47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十四五”时期,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生态文明这个旗帜必须高扬”。

如何理解,一起学习。

(一)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翻开新篇章;大抓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沿黄九省区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颁布实施……

“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2020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这篇重要讲话以《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为题发表在第21期《求是》杂志。

这篇重要讲话是总书记结合疫情防控对涉及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的深入思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讲话的一大重点。

总书记回顾历史上人与自然关系不平衡所引发的一系列生态问题,针对新世纪以来全球新发传染病频率明显升高的现实,再次强调: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

只有更好平衡人与自然的关系,维护生态系统平衡,才能守护人类健康。

要深化对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规律性认识,全面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总书记斩钉截铁、掷地有声地发出号召:“生态文明这个旗帜必须高扬。”

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总书记提出两方面要求:

一方面,“为自然守住安全边界和底线,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格局”。完善国土空间规划,落实好主体功能区战略,明确生态红线,加快形成自然保护地体系,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在空间上对经济社会活动进行合理限定。

另一方面,“增强全民族生态环保意识,鼓励绿色生产和消费,推动形成健康文明生产生活方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饮食文化和良好生活习惯,严厉打击非法捕杀和交易野生动物的行为。

(二)

总书记4月10日关于生态文明建设这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阐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重要原则,对全面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全面部署。

会议全面系统概括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六项原则”:

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四是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五是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六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这“六项原则”是科学自然观、绿色发展观、基本民生观、整体系统观、严密法治观、全球共赢观的集大成,深刻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是认识和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严密理论体系的基本原则。

更多内容,笔记君推荐大家阅读《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三)

生态文明建设,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也占有重要位置。

关于“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建议》予以充分肯定: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关于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建议》是这样描述的: 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关于“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建议》是这样表述的: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为此,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具体有4方面重要工作: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空间的占用。强化绿色发展的法律和政策保障,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发展绿色建筑。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降低碳排放强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制定二〇三〇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建立地上地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治理城乡生活环境,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全覆盖,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污染治理,加强白色污染治理。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完成重点地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重视新污染物治理。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完善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完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积极参与和引领应对气候变化等生态环保国际合作。

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加强外来物种管控。强化河湖长制,加强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生态保护治理,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行林长制。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加强黑土地保护,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加强全球气候变暖对我国承受力脆弱地区影响的观测,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开展生态系统保护成效监测评估。

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法律法规,加强自然资源调查评价监测和确权登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提高海洋资源、矿产资源开发保护水平。完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