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推动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周跃辉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11 12:24:28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 周跃辉

科学确定五年规划的主题主线,是每一份五年规划纲要的重要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明确了新的五年规划纲要主题。相比“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纲要主题,既一脉相承又有所创新。

那么,全会为什么将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题?我们看到,“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

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深刻调整,外部环境日趋错综复杂;从国内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因此,科学确定“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显得尤为重要。

全会将“十四五”发展的主题确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历史和现实的必然选择。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我国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凸显,治理效能将会进一步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这些事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全局的重大事项,都要求我们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更明确地说,高质量发展,就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是发展的根本主题。

“十四五”时期如何贯彻落实好这一主题?这就要求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部署要求,保证是“十四五”时期,以下这些重大任务能够如期落地: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以上这些重大任务,也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和战略路径。

进一步来说,整体上看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推动“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当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不是说就不重视需求端了,我们还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值得指出的是,创新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十四五”发展时期,我们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同时,要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