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上合组织下阶段发展擘画蓝图

来源:新华社 作者:潘洁、成欣、孙楠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11 21:45:31

为上合组织下阶段发展擘画蓝图

——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让我们高举‘上海精神’旗帜,精诚合作、砥砺前行,推动本组织得到更大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在全球大灾疫和百年大变局叠加交织的国际背景下,习近平主席10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提出构建四个“共同体”重大倡议,为上合组织下阶段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弘扬“上海精神” 强化上合组织发展思想引领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上合组织应何去何从?

“当前形势下,上海合作组织要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为地区国家稳定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实践探索。”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认为,上合组织成立19年来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得益于该组织创造性地提出并践行“上海精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合组织各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这也是‘上海精神’在当前抗疫背景下的最新诠释。”

——“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

——“维护安全和稳定,构建安全共同体”;

——“深化务实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

——“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文共同体”。

专家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的重大倡议,为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出了中国方案。

“这四个‘共同体’进一步丰富了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为当下及后疫情时代上合组织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极大提振了各国对本组织发展的信心。”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说。

提出中国倡议 为上合组织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全力挽救生命是当务之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反弹、各国人民生命健康受到威胁,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加强各国联防联控,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中方倡议成员国疾控中心设立热线联系,继续办好本组织传统医学论坛,承诺愿积极考虑本组织国家疫苗需求。

孙壮志认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均遭受疫情的严重冲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抗疫合作举措,有助于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尽快走出疫情,加快实现复工复产。

“坚定支持有关国家依法平稳推进重大国内政治议程”“严防‘三股势力’借疫生乱”“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加强互联互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畅通区域经济循环”“支持本组织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媒体、妇女等领域交流合作”……

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还就深化上合组织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提出一系列倡议,进一步指明合作路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代所长李自国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具体举措,包括明年在重庆举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未来3年为各方提供600名青年交流名额等,既着眼长远,又务实可行,受到各方广泛好评。

倡导多边主义 彰显上合组织“建设性力量”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

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倡导以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维护国际秩序,重申中国对多边主义的郑重承诺,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同时也为上合组织更好发挥国际作用指明了方向。

作为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上合组织经历了19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现已成为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

孙壮志说,当前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倡导“多边主义”和强调“本国优先”两种力量相互博弈,在这一背景下,习近平主席通过上合组织这一多边合作平台表明中国立场,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

此次峰会上,成员国领导人在峰会宣言和二战胜利75周年声明中阐明一致立场,呼吁构建更具代表性和更加公平的国际秩序,建立平等伙伴关系;主张坚定支持联合国发挥应有作用,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安全。

“上合组织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典范。未来,奉行多边主义的上合组织也必将为破解全球治理难题贡献更重要的力量。”邓浩说。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