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立起联合作战的铁规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程荣贵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29 06:22:24

立起联合作战的铁规矩

■程荣贵

凡兵,制必先定。联合作战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是联合作战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联合制胜的基础。

中央军委日前印发《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作战纲要(试行)》,从制度层面回答未来“打什么仗、怎么打仗”的重大问题,是我军新时代作战条令体系的顶层法规,是我军联合作战法规制度创新的重大成果。

现代战争基本作战形式是一体化联合作战。“一堆沙子是松散的,可是它和水泥、石子、水混合后,比花岗岩还坚硬。”武器装备系统性越强,部队联合程度越高,作战要素越多,组织指挥难度就越大,就越需要依据严格的制度来规范和实施联合作战指挥、作战行动、作战保障、国防动员、政治工作等。可以说,越是联合作战越要法治先行,越是联合作战越要于法有据。

“将遵法令,可正训风;兵遵法令,可立军威。”我军历经战火硝烟的考验,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在发扬灵活机动战略战术传统的同时,也注重运用法规制度来规范部队的作战、训练和战备。革命战争年代,刘伯承元帅翻译的苏军战斗条令发挥了很大作用。1958年,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应该集中一批有丰富战斗经验的同志,搞出一本自己的战斗条令来。”在组织编写第一代战斗条令中,当时军事科学院参加编写的75人中,就有叶剑英元帅,粟裕、王树声两位大将,宋时轮、彭绍辉等5位上将。

当前,我军“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已经确立,联战联训的“体制联”已经实现。但要真正做到从“形联”到“神联”、从“联人”到“联心”、从“体制联”到“机制联”的深层次转型,还需要在“依法联合、靠法束行、以法立威”上下功夫,使“联”真正上升为“法”,使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高度契合,做到依法而联、依法促合、依法制胜。

法规硬如铁,谁碰谁流血。各级应认真抓好《纲要》的学习贯彻,自觉做到谋划打仗、指导训练坚持以《纲要》为依据,部署任务、抓好落实坚持用《纲要》来统揽。坚持以联为纲抓实训练,将体系作战、联合作战要求贯穿训练各层级,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加快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万全准备,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