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军的根本遵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卫平 谭正义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2-03 07:04:29

内容提要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全面依法治国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军中的根本指导地位,切实把握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着力重点,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性自觉性。

习近平法治思想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也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军、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牢固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军中的根本指导地位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全面依法治国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牢固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就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军中的根本指导地位。

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军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和组成部分。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习主席在领导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中,把法治摆在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位置来谋划和推进,强调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国家要依法治国,军队要依法治军。全面依法治国,要求人民军队必须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军。这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保障,也是确保军队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的坚强保证。

习主席关于全面依法治军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立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就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依法治军的战略地位、根本原则和目标任务,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军队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习主席关于全面依法治军的重要论述,赋予全面依法治军新的时代内涵,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同中国军事法治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军事领域的展开和体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军的行动指南。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依法治军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建设法治军队,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结合国防和军队建设实际,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军各领域和全过程,推动治军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在全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在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军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着力重点

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强大的理论生命力和鲜明的实践导向,为沿着法治轨道推进强军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军各领域和全过程。

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军的正确政治方向。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全面依法治国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是宪法、国防法确定的我国基本军事制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军的根本任务,就是要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从法理上坚决捍卫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以法治强制力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这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必须牢牢把握的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军的集中统一领导。习主席明确提出,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思想,要求我们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军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军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强化全面依法治军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要积极稳妥地做好全面依法治军重大问题的运筹谋划、科学决策,实现集中领导、高效决策、统一部署,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推进全面依法治军取得新成效。

加快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习主席明确要求,要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军的总抓手。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军,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目标就是形成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军事法律规范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重点立法项目,推进法规制度建设集成化、军事法规法典化。

按照法治要求推动治军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习主席明确提出,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支现代化法治军队,实现治军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军队建设,必须充分发挥法治特有的功能作用,按照法治要求实现治军方式的深刻转变。要下大气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军事法治工作队伍,为全面依法治军提供充足人才支撑。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做全面依法治军的带头人,为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发挥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性自觉性

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军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深入学习理解上下功夫。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需要不断深入学习才能够深刻理解和把握。要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军官兵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通过专题学习、培训辅导、研讨交流等,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这一科学思想的内容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注重搞好融会贯通,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的内在联系,进一步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在深化理论研究上出成果。要发挥军队院校、科研机构理论研究优势,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放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历程中、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践中加以研究,深入阐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价值、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理论攻关,形成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要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建设法治军队的视角,大力加强全面依法治军理论研究,构建具有我军特色、世界一流的军事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提供理论支撑。

在开展宣传教育上求创新。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高屋建瓴,宣传教育必须创新方式方法,务求入脑入心。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基层官兵理论学习的组织引导,扩大宣传对象覆盖面,激发官兵自主学习的热情。要坚持教学主课堂、社会大课堂、网络新课堂有机统一,系统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要发挥政治理论课主阵地作用,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要深入挖掘军地优质资源,把院校教育向社会拓展、向军营延伸,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军的伟大成就,启发官兵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所蕴含的真理价值和理论魅力。

在推动贯彻落实上见成效。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学风,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军各领域和全过程。要大力强化法治信仰、法治思维,自觉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筑牢依法治军的思想根基。要自觉尊崇法规制度严肃性权威性,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依法施训、依法管理、依法保障,保持部队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要严格训风演风考风,自觉铲除和平积弊,把从严要求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军实践中。要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进一步激发基层创造活力,深化法治军营创建活动,营造风清气正、遵规守纪的良好法治风尚。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