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信息技术助力战场博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建新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2-09 09:13:14

●一旦信息技术被广泛而深入地运用于战场博弈,敌对双方转圜腾挪的余地将更充分,跌宕起伏的节律将更震撼,斗智斗勇的舞台将更精彩

博弈,语出《论语》。博者,局戏也;弈者,下棋也。博弈论的朴素思想,即起源于局戏和下棋。弈林高手对局,总是周密考虑双方可能的多种走法,经过精心盘算,确信某一着棋无论对手如何应对自己均能趋利避害时,便决定落子。从某种意义上说,战争就是一种博弈,有时候需要在权衡利弊的基础上冒险而行,有时候需要在预测成败的情况下投子而定。

战场博弈,即通过计算、对比和运筹,选择一种但不限于一种优化方案,实现最大限度地趋利避害,从而增加胜算的概率。田忌赛马,就是一种简单或曰原始的战场博弈,在双方都有上中下三种马匹的情况下,如何对阵才能取得最佳战果,便是博弈所要解决的问题。实质上,它是运用数学选择有利路径和确定最优策略的一种科学方法。马克思指出,一门科学只有在成功地运用数学时才算达到了真正完善的地步。苏联将领瓦伊涅夫也认为,数学计算在军事上的广泛运用,标志着军事科学发展到一个更高的阶段。无数战争实践证明,一旦将数学等科学方法引入战场博弈,就可以有效避免战争决策的随意性、概略性和不确定性,增加趋利避害、扬长避短的稳定性和成功率。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工程师兰彻斯特为评估炮兵射击效果,用常微分方程描述作战双方兵力火力消耗过程,建立作战解析数学模型,打下了火力运用理论的数学研究基础。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盟军运用数学方法研究解决深水炸弹攻击潜艇深度、航空兵部队轰炸瞄准精度等一系列作战难题,取得了其他方法难以达到的效果。

战争研究和决策不是凭感觉行事,而是运用计算、数学模型等方法进行推演和论证,既是军事科学的进步,也是战争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现代战争涉及胜败的因素和条件更加复杂,战场博弈面临的决策选择也就更加困难,需要进行全面而系统的计算、分析、对比和筹策,在千头万绪、浩如烟海的数据中作出最佳选择,确定最优方案。太平洋战争中,美军得知日军大型护航船队将从新不列颠岛驶往新几内亚,拟对其实施轰炸。当时有南北两条航线,日军船队究竟走哪一条,美军无法得知,甚感棘手。但运用博弈方法进行计算分析后发现,如果先炸北线,一旦扑空再转向南线,还有两天轰炸时间,仍可确保消灭日军船队;如果先炸南线,虽能赢得三天时间进行更有把握的轰炸,可一旦扑空,再返回北线就只剩一天时间,难以完成拦截任务。于是,美军决定轰炸北线。结果,日军大型船队几乎全部葬身海底,战争结局显示了战场博弈的实用价值与成功范例。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突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向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渗透。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越来越广泛应用于作战决策、指挥控制和战场管理领域,使兵力火力部署、战略战术运用、人力物力保障等有了更广的选择空间和更多的优化路径,战场博弈也就有了更好的运用手段和运作平台。一旦信息技术被广泛而深入地运用于战场博弈,敌对双方转圜腾挪的余地将更充分,跌宕起伏的节律将更震撼,斗智斗勇的舞台将更精彩。无论最后谁胜谁负,都将经历一场智勇相搏、战技相较、血火相拼的信息化智能化战争大洗礼,从而大大提升战场博弈的能力和水平。

战争好似一盘大棋,战场博弈始终贯穿其间,蕴藏着无穷奥妙、无数技巧和无尽智慧。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更像一个云谲波诡的大棋局,其玄机之深奥、变幻之莫测,非一般弈者所能洞察和驾驭。在这种情况下,谁能更高屋建瓴、思想敏锐、反应迅捷,善于将最新信息技术成果运用于战场博弈,借此分析战争态势、识辨战场情况、决策作战行动,做到能博善弈、能谋善断、能征善战,谁就能牢牢掌握战争主动权,最终抵达克敌制胜的彼岸。搏战尚未开始,胜败已经料定——这是学习掌握基于信息技术的战场博弈之“硬核”所系、精髓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