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平语新时代】新时代知识分子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实践前提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葛轶蒙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3-17 16:38:43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释了在新时代发扬爱国奋斗精神对我国的深远意义。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要实现这一伟大梦想,需要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作为知识分子群体更应当发挥重要作用。

新时代知识分子本质上是知识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知识性,关键在于学术水平或知识素养;人民性更侧重于体现知识分子的行为要以人民为中心。知识分子群体的知识性和人民性的有机融合,决定了爱国奋斗是他们的天然使命。如何继续弘扬爱国精神,激发奋斗意志,如何不辱使命、负责担当,以伟大精神烛照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是每一个知识分子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

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

“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首先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当代中国,爱国与爱党在本质上是相通的、一致的。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形成不懈奋斗、干劲冲天的生动局面。坚定“四个自信”,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的不竭动力。当代中国,爱国与爱社会主义在本质上也是相通的、一致的。我们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当前我国改革发展仍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并不平坦。新时代知识分子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思想认知上形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全面认同,随时准备面对困难险阻。

服务社会,报效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运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引导知识分子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学以致用,在报效国家和服务人民的视野中掌握真才实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助力。知识分子是思维敏捷、思想活跃,社会地位重要的群体,他们对全社会的思想观念起到重要的价值引领作用。因此,知识分子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应当具备强烈的社会参与意识,更有效地承担先进思想文化的生产者和传播者角色。当教师,就要专心致志;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搞创作,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创作精神,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全力创作出人民大众喜爱的作品……总而言之,新时代知识分子应当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现实问题;融入人民、为民立言;服务社会、报效人民。

天下为公,担当道义

“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不同时代的知识分子有不同的爱国方式,但相同的是他们对国家朴素的感情和强烈的使命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思想被一代代知识分子所推崇。新时代下,党和国家更需要广大知识分子具备并发扬这种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家国情怀,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知识分子应当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立足国情、放眼世界,不妄自菲薄,不人云亦云。要实事求是、客观公允,重实情、看本质、谏真言,多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献计出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做有损国家民族尊严、有损知识分子良知的事。

勇立潮头,引领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广大知识分子要增强创新意识,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抢占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每个人的命运都和时代紧密联系在一起,创新是时代赋予知识分子的使命,知识分子只有保持自己的发展方向和时代进步的方向一致,才能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21世纪,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惟有创新才能引领未来。新时代的知识分子应当敢于迎接竞争和挑战,勇立潮头、引领创新。要有广阔的视野,开拓视野的过程就是突破边界的时刻;敢于走出个人的舒适圈,迈进陌生的领域、探索未知的世界;敢于试错和冒险,人类历史上所有伟大的创新和成就,最初都不被世人看好,正是具有敢冒风险的勇气和追求卓越的态度,才实现了重大的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上特别强调,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国要实现更多“从0到1”的首创,在关键领域不被“卡脖子”,掌握核心技术的主动权。这要求广大知识分子要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十四五”规划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时代知识分子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汇聚力量,贡献才干,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