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关注火力精打作战新趋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郝 飞 邵惠文 王利利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18 07:00:21

关注火力精打作战新趋势

■郝 飞 邵惠文 王利利

阅读提要

●人工智能不仅提升了发现精打目标的能力,而且可以对目标进行生物、影像等特征识别和动向预测。

●不断颠覆传统认知的新手段,将在未来充分满足不同作战背景下精打各类目标的火力运用需求。

●火力精打的手段能力全方位跃升,将提供更多行动样式选择,能够在“全频谱冲突”中发挥重要作用。

伴随信息化时代到来以及精确制导武器发展,精打要害作战样式日臻成熟。精打作战本质上属于大体系支撑下针对特定目标的精确火力毁伤行动,因其隐蔽突然、小打制敌、小打慑敌的显著优势而备受重视。火力精打作战一般遵循“发现识别-跟踪监视-火力打击-效果评估”的作战流程,指挥控制活动贯穿其中。可以预见,随着军事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这一作战流程所依赖的侦察情报保障能力、指挥控制能力、火力打击能力将实现全方位的跃升,火力精打作战将呈现更多新的行动样式。

全维化智能态势感知将高效发现判定精打目标

未来智能化作战,无人作战装备的地位提升,大量结构各异、功能不一的无人侦察平台可以从时间、空间、电磁等多个维度补充传统侦察体系的“盲区”,进一步完善覆盖战场全域多维的侦察体系。随着单个节点智能化水平和战场异构信息融合能力的提升,侦察体系的智能态势感知能力将逐步体现出更高效能的“群体智慧”。基于大数据挖掘技术以及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对各类传感器的侦察情报、互联网开源情报等多元异构的海量数据实现分类匹配,并进行认知搜索和数据挖掘,不仅使发现精打目标的能力大大提升,甚至可以对目标进行生物、影像等特征识别和动向预测,进而更加精准高效地保障精打行动。2011年,美军就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搜寻到了本·拉登的踪迹。这体现出基于大数据的人类行为关联算法在情报信息挖掘领域的潜在能力和应用前景。不断提升的智能化战场态势感知和情报信息认知分析能力与人的思维认知和经验判断相结合,可以精准判断因作战需要精打的敌作战指挥体系核心和关键目标;或在面对敌方以无人、有人/无人协同等方式进行作战时,针对敌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智能作战体系,精准判定其“智慧之源”及相关影响因素,有效遂行对敌“机器大脑”的火力精打等。

深度化人机融合将大幅提升精打指挥控制效能

火力精打作战的打击目标特殊、战略性强,其“打不打”“何时打”“怎么打”的决策必须由人决定,之后即可依靠人工智能全面提升作战行动的指挥控制效能。在作战筹划方面,通过泛在战场网络、智能辅助决策和分布式部署的终端智能平台等构建作战云,基于模型和算法的智能“云脑”通过小样本学习即可获得初步的自主规划任务能力,并将通过更多的样本和数据快速自主进化;智能“云脑”实时感知战场态势和多域存在的武器平台位置、状态、能力等信息,直接在平台级协同规划火力任务,而后既可基于规则自主行动,也能可视化呈现任务方案以供指挥员快速定下决心。在行动控制方面,通过“平行系统” 和战场智能感知以及弹(机)载等平台智能模块和双向数据链通信,灵活调整人与作战回路的关系,实现发射后“管”与“不管”随机应变。智能化条件下火力精打行动的指挥控制,将依靠战场“云脑+终端智能”的支撑,通过战场物联有机融合分布式的态势感知和火力打击等智能节点,实现从“杀伤链”到“杀伤网”的跃升,并将不断提升“杀伤网”的动态自适应、自重组能力,最终在武器平台级实现异构节点自主跨域融合作战。基于此,在单个智能火力平台于大体系支撑下由自身智能实现“节点级”OODA循环的同时,战场全维的OODA循环还将闭合于战场全域空间的大量异构节点之中,可大幅提升火力精打行动的反应速度、打击效能和体系稳定性。

多样化火力手段将能够满足精打不同目标需求

智能化作战背景下,综合考虑火力精打的特点需求和相关技术的发展预期,以下几种火力手段的发展趋势将能够显著提升其作战效能。其一,火力打击手段高超声速化。速度的提升是历次军事技术革命对战争的主要共性影响之一。高超声速火力打击手段将有效缩短“射手-目标”所消耗的时间,进一步满足智能化条件下精打敌方关键目标、时敏目标对速度的需求。此外,高超声速武器依靠其自身动能,配合不断优化的钻地战斗部技术,还可对深藏地下的人员或指挥类目标实现更加高效的毁伤。当前,世界军事大国无不把高超声速武器作为重点发展领域,不仅着力谋求高超声速领域的技术优势,还力图实现针对对手的量产优势。其二,智能化赋能制导武器。人工智能不仅将通过融入导航制导、动力管理、电子对抗以及引信、毁伤等技术进一步增强制导武器的命中精度、突防能力和复杂战场环境适应性,有效降低附带损伤,还能够赋予制导武器自主认知、决策和任务规划等能力,使制导武器的作战运用更加灵巧,能够在自主发现识别、跟踪监视目标的基础上实现即时打击,可为精打兼具机动性、时敏性、高隐蔽性等特点的目标提供稳妥可靠的解决方案。当前,俄军“锆石”导弹等诸多制导武器因不同程度具有自主威胁感知与规避、自主目标识别与价值评估、自主决策与任务规划以及多弹网络化协同等功能,而被视为已经初具“智能”的制导武器系统。其三,无人作战平台功能多样化。随着智能化程度的提高,以及相较于有人作战平台的独特优势,无人作战平台既可以用兼具隐身、长续航以及多种作战功能的“高端”大中型察打一体无人机,代替有人战机或实施有人/无人协同作战,还可以用大量功能单一、“低端”廉价的无人平台“组团”参战,也可以用小微化的仿生机器人遂行更加灵活隐蔽的自主打击行动等。空天无人作战飞机、大型无人机、低成本无人机群等出现,都表明了无人作战平台多样化的发展趋势。这些不断颠覆传统认知的新手段,将在未来充分满足不同作战背景下精打各类目标的火力运用需求。

全谱化火力精打将逐步呈现更加丰富的行动样式

在火力精打的手段能力得以全方位跃升的条件下,通过创新重塑行动样式,火力精打将能够在“全频谱冲突”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是远程跨域闪击精打。这主要运用多域分布式部署的各类高超声速武器、定向能武器以及在空巡逻待战的空天飞机、大中型察打一体无人机等战略性武器装备,根据战场态势和弹头特性从多域存在的火力平台中选取一种或多种打击手段,对敌重要价值目标实施极速火力打击。该行动样式通过战场广域物联和泛在“云”网支撑,可在分布式部署的武器平台之间实现跨域协同,能以极快的作战流程运转速度从远距离对敌进行非对称打击;既可用于开战初期或战中关键时节以迅雷之势摧毁目标,也可在其他作战力量无法或尚未部署的地域,捕捉稍纵即逝的精打时机,且战且慑,有效推动战局发展,直接支撑战略目的的达成。这通常应用于混合战争及更高强度规模的军事冲突或战争。二是机动巡弋伺机精打。这主要运用具有一定巡航能力及自主态势感知、自主目标识别、自主/在线任务规划、协同组网等智能化无人作战平台或制导武器,在发现或预判精打目标行踪后即可投放至任务地域机动巡弋,依靠弹(机)载传感器和智能模块自主精打目标。三是“独狼”侵入待机精打。这主要运用单机、单车或单班组兵力运送/携带小微型无人作战平台、仿生机器人等智能化武器至预定冲突地域隐蔽待机,展开行动时,这些智能化武器可以利用自身“形体”优势,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隐蔽接敌,并以适当的毁伤威力秘密摧毁目标。其实质是传统火力精打与兵力精打在智能化条件下的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