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朱康有 荆 博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19 06:49:26

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

■朱康有 荆 博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这一重要论述,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对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的新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肩扛政治责任,只有培塑过硬的政治领悟力,才能确保政治更自觉、党性更坚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一)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只有具备良好的政治领悟力,领导干部才能对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的历史意义、现实背景、精髓要义、发展趋势了然于胸,才能始终做到不辱使命、奋发有为。

提高政治领悟力是深入理解把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是党的意志的贯彻执行者,只有具备理性思考、科学分析、一触即通的政治领悟力,才能全面完整准确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背景、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体悟贯穿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准确把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精神、精髓要义、指导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水平,校正思想偏差,真正做到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提高政治领悟力是高屋建瓴驾驭复杂局面的必然要求。随着国际力量对比的深刻调整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领导干部应善于从宏观层面、战略层面思考问题,在大变局中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做到着眼于“国之大者”积势、蓄势、布势。保持政治领悟力,可以防止思想认识的片面化、简单化、碎片化。领导干部必须清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政治立场,守得住重大原则、站得稳政治立场、分得清根本利益,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提高政治领悟力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党中央关心的重大问题、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部署等要落地落实,离不开领导干部领会决策意图、吃透指示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措施。缺乏政治领悟力,就可能在贯彻执行过程中生搬硬套、片面执行,搞上下一般粗。增强政治领悟力,就能够使我们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从百年变局的加速演进中认清历史规律,科学运筹、合理转化,并将领导决策放到实际工作中去检验,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灵活调整思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

政治领悟力,是政治上的领会、理解和感悟能力。良好的政治领悟力,是领导干部理论基础扎实、政治思维敏捷、政治头脑清晰的体现。政治领悟力如同一把“金钥匙”,既可为政治能力提供内在动力之源,又可打开僵化的思维枷锁,使思维层次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习主席多次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学思践悟”的要求,为我们提高政治领悟力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实践路径。

学中悟。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是提高政治领悟力的基础和核心。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思考才有前提,领悟才有基础。要注重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把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要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在整体把握的前提下,突出领会重点和创新点;自觉主动学,增强学习内生动力,铢积寸累,日就月将,使学习成为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及时跟进学,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随时随地学习领会,不搞形式主义,不急于求成,保持每次学习都有新体会、新收获。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通过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深入领会,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思中悟。“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领导干部只有养成善于思考、勤于钻研的习惯,政治领悟力才能越来越强。具不具备政治领悟力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不仅知道“是什么”,还知道“为什么”,从而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中有见地、有创造;后者只知道“有什么”“是什么”,而不知道“为什么”,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就有可能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形成这一区别的原因之一在于理论思维的强弱。理论思维能力强,其领悟能力也就越强。锻炼理论思维,就要在打牢理论基础的同时,坚持多思多想,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只有领悟了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形成自觉意识,做事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直中靶心。形成理论思维,往往需要独立思考。独立思考就是把党的创新理论、大政方针、决策部署等与个人所掌握的其他方面知识、工作经验、他人的经验等结合起来进行思考,从而形成自己的更富有创造性的体会和科学的思想方法,实现政治领悟力的不断升华。

践中悟。提升政治领悟力应在实践中求真知、悟真谛。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着眼点,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善于从个别中发现一般,从现象中抓住本质,注意发现具有普遍意义的经验和规律,把那些具体的做法上升为理性认识,指导各项工作开展,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

领导干部职位越高,肩负的责任越大,越须具备政治领悟力,拥有高屋建瓴、驾轻就熟的领导本领。提高政治领悟力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大政方针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履行本职结合起来。领导干部提高政治领悟力,目的就是能够科学理解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自觉做到把理解的结果融入到履行本职中。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学习、思考和分析中把握关键、抓住要害,将其作为指导和推动工作落实的行动指南。要自觉增强对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跟进学习,及时领会、及时消化,努力使之成为履行本职的思想指导。保持良好的政治领悟力并用以指导工作实践,还在于把握事物内在联系,顺应事物发展趋势,把主观认识同客观实际结合起来,使思路、规划、举措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尤其是对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来说,还要把学习中领悟到的东西分享给党委班子的其他成员,带动大家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学习理解,从而更加团结一致地推动工作。

把中央顶层设计与本单位工作创新结合起来。党中央指示精神通常带有宏观性和原则性,我们一定要结合工作实际领会、消化、吸收。我国社会差异性特征明显,反映在地域、城乡、民族、行业及不同群体等多个方面。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情况新实践,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掌握实情的基础上真正弄明白为什么这么说、理论依据是什么、要达到什么目标效果等问题,做到通盘领悟、精准把控、无缝对接。在贯彻执行过程中要自觉克服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彻底杜绝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等行为,脚踏实地、躬行实干,蹄疾步稳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把提高政治领悟力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政治领悟力强,看问题就会更准,办事效率就会更高,工作就会做得更好。“积之愈厚,发之愈佳”,积累的经验和阅历越多,领悟力提高得就越快。要始终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真正沉下身子,走进基层、深入群众,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使实践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在实践中掌握第一手材料,发现差距,反思短板,查找不足,不断总结经验,提高综合素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披坚执锐的意志,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