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日一习话】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来源:央广网 作者:李双套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3-21 21:38:37

习近平: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祖国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这段话出自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今年世界森林日的主题为“森林恢复:通往复苏和福祉之路”。恢复森林,既是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重要手段,也是打造绿水青山的必要环节。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首先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留下根基,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

其次,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实现金山银山的前提是要保护好绿水青山。我们要走出一条把绿水青山源源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之路,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

最后,要构建全民共同参与的行动观。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人人都应成为绿水青山的保护者、实践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共同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中国。

本期特约专家:李双套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