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史学习教育当与思政育人互融共促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赵峰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4-22 14:57:58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对思政育人而言,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真正弄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就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融入思政育人“大课堂”,通过理论增信、故事明理、活动铸魂等育人形式,不断推动青年学生在浩瀚党史中领悟大道、奋楫前行,矢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用学术讲政治,在浩瀚烟云中厘清历史脉络。“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百年党史是生动丰富的教科书,是鲜活的营养剂,是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思想源泉。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就要善于用学术讲政治,自觉将理论体系与历史脉络融会贯通,推动广大青少年学生在思政课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把握历史规律、增强政治定力。一方面,要深刻把握百年党史的发展历程,厘清时间先后顺序,科学将重大历史节点串联,讲清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脉络,讲透思想建党的递进升华,让“时间图轴”放射出“理论之光”,照亮青年学子的思想之路;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善于从空间发展的维度去解读党史要义,辩证的将百年党史融入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讲清共产党的“精神密码”和“制胜法宝”,真正让青少年学生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朴素真理,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用故事讲道理,在见微知著中悟透革命原理。大道至简,大音希声,朴素的真理往往都蕴含在至精至诚的故事中,以小见大地启迪着人生、滋润着心灵、教化着万民,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的核心就在政治引导和价值塑造,要实现入脑入心,就必须善于引譬设喻、化繁为简,以故事讲道理,实现“术、学、道”三者有机统一。一方面,要善于从宏观出发、微观落脚,理性客观地将百年党史中各个节点的大事件讲清楚、小故事讲透彻、理论成果讲明白、育人道理讲全面,让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通过故事启迪思想、指导行动。另一方面,要打破传统教学形式,创新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实景体验、情景模拟、现场感悟、研讨互动等教学手段,让党史故事生动起来、让革命真理展现出来,真正让学生在“身临其境”中触及思想、震撼心灵,领悟党史故事中的精神伟力,激荡爱国主义情怀,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塑造时代新人。

用活动促行动,在身体力行中实现培根铸魂。要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思政教学中接地气、扬正气、聚人气,就要善于用活动促行动,引导学生全面领悟“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思想课题。一方面,要聚焦学生年龄学段、认知水平等,组织开展辩论、讨论、演讲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从修身立学角度出发,自觉将学业小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目标相结合,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以学业成就为人生奠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另一方面,要用好用活研学旅行等育人形式,围绕党史学习和思政育人的教学目标,结合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等时代课题,组织学生开展进农村、进社区等实践活动,让学生读懂基层、读懂社会、读懂时代,真正领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思想内涵,实实在在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来,实现理实结合、学做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