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黄一兵:党史学习要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黄玉琦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29 09:47:46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黄玉琦)日前,202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学党史·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举办第一讲,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做客讲堂,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为主题,导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黄一兵解释,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我们党的历史就是围绕这个主题主线,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是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丰富发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成果的历史,是党自觉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本质。

学习党的历史,就要把握住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黄一兵指出,在这个基础之上,党的历史可以概括总结为“三史统一”和“五史统一”。所谓“三史统一”,就是党的不懈奋斗史、党的理论探索史、党的自身建设史的统一。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三史统一”又进一步拓展为党的不懈奋斗史、党的理论探索史、党的自身建设史、党的政治锻造史、党的践行初心使命史。我们学习党的历史就是学这“五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