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邓一非 常征 黄震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5-14 06:26:15

让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邓一非 常征 黄震

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下功夫,让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我们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

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培育和形成的一系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立党兴党强党历史经验的精华和智慧的结晶,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

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基础。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接续奋斗史。百年奋斗历史中铸就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既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高度凝结和重要标志,也是坚守党的初心使命的生动写照和历史见证。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中,真切感悟我们党历经磨难而不畏艰险、屡受曲折而不变初衷的精神支撑和不竭动力,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党性原则、宗旨本色、作风操守,就能把践行初心使命建立在知往鉴今、以史明志的基础上,以高度的自信和自觉把初心落实到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确保我们党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

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举措。纵观党走过的百年风雨历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着我们党坚定执着的历史传承和卓越非凡的历史创造,反映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体现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自我革命精神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现象作斗争,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就能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使党焕发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凝聚奋斗意志和力量的精神支柱。在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征程中,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激励和鞭策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勇担重任、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同时他们展现的崇高思想境界、精神品格、道德情操,成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厚重积淀和形象诠释。可以说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凝聚奋斗意志和力量、保持蓬勃生机和活力的强大精神支柱。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像革命前辈和英雄模范那样忠诚坚守、执着奋斗,就能走在时代前列,勇担时代使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和风险挑战,凝聚起奋进新时代、夺取新胜利的坚定意志和磅礴力量。

充分发挥党的独特优势的时代要求

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内涵丰富、底蕴深厚,是彰显党的本质属性和独特优势的内在因素,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时代充分发挥党的独特优势,迫切需要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政治滋养和思想支撑。

做到对党忠诚,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我们党历经无数艰险和磨难,能够不被任何困难压垮、不被任何敌人压倒,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听党指挥,确保党坚强团结和高度集中统一,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根和魂。新征程上,必须把对党忠诚熔铸于心、落实于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理论联系实际,发挥科学理论指导的优势。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运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解决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实际问题,党的这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推动事业不断取得胜利提供了思想理论保证。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思践悟中把握正确方向、掌握科学思维、砥砺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我们党科学理论指导的优势,凝心聚力不断开创新局面、铸就新辉煌。

践行党的宗旨,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同甘共苦、共同奋斗,党的这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新征程上,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党的全部工作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发挥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勇于自我革命的优势。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党的这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团结、纯洁党的思想和作风的可靠保证。新征程上,必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在对照检视中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发挥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优势,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发挥敢战敢胜的优势。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面前敢于出击、敢战敢胜,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党的这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不断夺取各种重大斗争胜利的重要保证。新征程上,必须直面新的风险挑战,发扬斗争精神,练就斗争真本领、真功夫,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动权,充分发挥我们党敢战敢胜的优势,勇立时代潮头、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

永远艰苦奋斗,发挥永葆作风本色的优势。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发展壮大、排除万难去夺取胜利的强大优势。永葆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廉洁奉公、无私奉献,节俭朴素、力戒奢靡,党的这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法宝。新征程上,必须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以俭修身、以俭立业,充分发挥我们党永葆作风本色的优势,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铸魂育人工程

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作为加强党的思想和作风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的铸魂育人工程。

在学习党史中感悟其特有魅力。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把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从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不惧艰险、百折不挠、励精图治的奋斗历程中,从党继往开来、守正创新、不断开辟胜利道路的历史经验中,从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辉煌伟业中,了解掌握其培育形成的发展脉络和历史逻辑,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真理之光、信仰之光、智慧之光和实践之力,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在钻研理论中升华价值认知。党的创新理论是贯穿党史的思想主脉,要刻苦钻研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主席关于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重要论述。注重从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历史规律的正确把握上,从强化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感、责任感上,从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党史观上,坚定理论自信,掌握思想真谛,升华价值认知,增强学习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在联系实际中确保落地生根。学史知史,目的在于赓续血脉、砥砺前行。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以史为镜认真对照检视自己,重点查找党性观念、理想信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敢于正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有的放矢抓整改、转作风、促落实,切实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