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事论坛丨探索把握智能时代战争演变特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高 凯 眭凯明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5-27 06:34:30

探索把握智能时代战争演变特征

■高 凯 眭凯明

要点提示

●大数据时代,数据正演变成一种全新的战争资源,已成为作战的基础、决策的依据、系统的血液,成为撬动胜利的杠杆

●战争作为复杂巨系统,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催化下,必将催生新的技术领域,形成新的角力场

●战争加速向智能化方向演进,客观要求我们必须强化人才培养管理,建立与能力需求匹配的评估体系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各国围绕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自主规划、自主控制、自主评估等无人智能化武器装备日渐成熟,推动作战向着智能时代加速前进。只有敏锐观察浪潮走向,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加速锻造智能化作战能力,才能夺取智能化战争战略主动,从而打赢未来智能化战争。

战场空间不断延展

角逐领域破荒拓新

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不仅加速了作战进程,更推动了战场空间向多维扩展。

向多维全域发展。随着新材料、新能源、智能控制等技术的不断成熟,未来高度智能化的无人系统,能够在极高、极微、缺氧等极端环境遂行多种作战任务,战争空间逐步从充分利用自然空间向主动创造和利用技术空间转变,新型技术空间融合各类传统物理空间,形成一体化全域战场。战场制权的内涵更加丰富,各维战争空间之间的缝隙和断层逐步被弥补覆盖,战争空间走向全谱化全球化。

向思维认知扩展。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催生出认知战这种全新的智能化战争形态。智能时代制胜之道的关键在于认知,认知优势是制胜的命门,当对抗双方实力相当时,认知差距形成的优势差就成为获胜的主要因素。外军“决策中心战”的核心就是依托智能技术,压缩决策周期,让对手陷入“认知窘境”,进而陷入“决策困境”。未来战争中,谁在认知域取得先机,学习速度更快、质量更好,就能抢占智能时代新高地。

向新兴领域拓展。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现有各学科间不断打破研究“壁垒”,形成交叉融合大势,学科交叉研究已成为各国角逐“新大陆”。战争是融合了多学科知识的复杂系统,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催化下,信息、材料、电磁、心理、认知等交叉影响,必将催生新技术领域,进而成为新的角力场。

创新思维加速更迭

作战理念革故鼎新

战争的胜负不仅是兵力武器的对抗,更是思维方式的较量。思维方式的不断创新必然带来战争理念更新换代。智能时代应在原有信息主导、以快吃慢、以优胜劣等理念的基础上深化更新,确立与之相适应的作战理念。

确立数据决策理念。数据是一种新的战争资源,是作战的基础、决策的依据、系统的血液。2020年,美国国防部发布《数据战略》,企图以数据优势来获取作战优势和提高军事效能,抢占军事技术制高点。未来战争,要强化数据意识、数据思维,着力提高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的素养,让数据真正成为解析战争的“透视器”。

确立即时聚优理念。即时聚优是对集中优势兵力思想的继承发展,是对灵活机动自主作战思想的实践运用,是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制胜的基本途径。近年来,“蜂群”“鱼群”等集群控制技术不断成熟,推动作战向独立分布部署、即时聚优毁歼方向转变。即时聚优作战,强调在作战具有决定意义的节点,创造战机、跨域聚能、夺控优势,进而实现速战速决。

确立人机协同理念。随着智能处理技术不断提升,无人平台自主感知、决策、打击、评估能力不断增强,人机动态交流分享信息、智能规划分配任务、密切协同精准打击逐渐成熟,将推动有无人作战一体化成为现实。叙利亚战场,俄罗斯军队完成了“人类史上第一次无人作战”,有力配合了有人战场行动。智能化战争中,人机协同必将成为重要发展方向,应大力发展无人作战力量,构建“人机并存、信息互联、认知互通、实时互助”的智能化作战力量体系。

战争形态高速演变

人才队伍汰旧立新

在作战方式推动下,指挥对抗由基于平台向基于体系、基于算法转变,但不管战争形态如何变化,我们应清楚看到信息化、智能化对抗的背后,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仍然是人。

超前规划设计。军事人才队伍建设要基于现状、立足实际,也要备于未战、谋于长远。应紧盯当前军事变革前沿大势,以打赢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战争为牵引,结合部队所需,突出现代战争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的主导因素,培养具有智能素养、联合意识、创新能力的新时代军事人才;围绕形成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从有无人协同作战、诸军兵种联合作战、一体化指挥控制等方面入手,培养精通联合作战的军事人才;围绕培养军事创新这一核心能力,从装备技术、体制编制、军事理论等方面入手,培养有创新能力的军事人才。

创新培育模式。着眼 “智能+”逐步融入战争,人机交互指挥、有无人作战协同之趋势,我们应主动求变,突出信息、智能技术对人才培养的贡献率,注重研究近几场局部战争战例史料,依托深度学习技术,自主推演战争发展形态,构建未来战争情景,在“虚拟战场”中不断提升官兵未来战场上打仗的本领。

注重管理效益。战争向智能化方向演进速度逐步加快,更加要求我们强化培养管理,建立与能力需求匹配的评估体系,加速优胜劣汰,确保人才队伍跟上战争所需。围绕作战筹划、指挥决策、协调控制、人机交互、训练管理、组织保障等方面,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助力下,建立符合各层级、各岗位的能力评价模型,量化各型指标,完善竞争淘汰机制,真正培养未来战场所需人才。

毁伤手段激烈高能

装备研发加速创新

从海湾战争开始,战争逐渐步入信息化大门,小规模局部冲突频发,打击手段更加多元、毁伤能力更加精确、攻击强度更加猛烈、杀伤效果更加震撼。随着量子、微波等技术不断成熟,必然推动武器装备更新加速。

向高能毁伤发展。未来在神经网络、交叉、深度学习等先进算法的助力下,机器自主学习将成为常态,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科学领域必将越来越多地注入智能元素,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发现新能源、勘探新物质逐渐变为现实,为发展研究激光、量子等瞬间释放高能的武器装备提供了智能支撑。

向无人集群发展。无人机“蜂群”、巡飞弹等在叙利亚、纳卡战场的高效运用,标志着“依托态势、自主打击,基于共识、自主行动”的智能群队攻击战术的到来,高密度精杀武器必然成为各国竞相角力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尤其是现在集群控制技术、无线传输技术、智能预测技术、自适应调整技术的不断成熟,为分布式部署、高密度精杀提供技术支持。

向非对称制衡发展。近年来,俄罗斯不断试验“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等高性价比“撒手锏”武器装备,美英法等欧美国家也对外宣布加大高超音速、核动力潜艇等“非对称”武器装备投入力度。可以预见,在智能技术的推动下,会有大量人力、财力、物力投入“无人控制、长时隐身、自主寻的、极速打击”的高性价震慑性武器研制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