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创新之火在战位燃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樊伟伟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22 06:37:08

让创新之火在战位燃烧

■樊伟伟

●大兴务实之风,高扬创新之帆,让创新之火在战位燃烧,使创新智慧、创新活力在强军实践中充分涌流、竞相迸发

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主席强调指出,“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明确要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阶梯、撬动未来的杠杆,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置身百舸争流的时代、千帆竞渡的当口,我们只有着眼长远、立足本职,转变观念思创新,盯着问题谋创新,扛起责任务创新,才能始终站上时代潮头、把握竞争主动,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的奇迹。

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军队发展进步的灵魂。克劳塞维茨说过,“战争是最少保守的领域”。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风起云涌,谁主动创新、善于创新,谁就能抢占未来战争的制胜先机,赢得最终胜利;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在竞争中错失宝贵机遇,陷入战略被动。这就要求我们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意志,有敢为人先、勇于冒尖的锐气,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紧跟强敌对手之变、战争形态之变、科技发展之变,谋制胜之道,砺打赢之技,研创新之法,用新的理念、新的视野、新的方法、新的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和部队各项建设。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从来都是创新活动中最活跃、最积极、最关键的因素。广大官兵身处练兵备战第一线、转型建设链条最末端,最了解部队建设中的堵点淤点,最清楚备战打仗中的难点弱点。创新的活力在基层,创新的源头在官兵,一个单位就是一个创新团队,一项攻关就是一次创新实践。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是开拓性、实践性很强的事业,广大官兵肩负重要职责,理应主动贡献智慧、汇聚力量,自觉在强军号角催征中保持冲锋姿态,在改革创新创造中抢占制胜先机,做到打赢需求在哪里,创新的突破口就选在哪里,练兵备战最需要什么,创新就重点关注什么,什么在实战中最管用,就主动创新什么,真正让创新成为官兵心头的烽火、逐梦的奔跑。

创新如同登山,无限风光在险峰。想领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美景,离不开专心致志、孜孜不倦的埋头钻研,离不开不惧道阻且长、不怕冒险登攀的拼搏攻坚。每名官兵都应主动自我加压、积极创新创造,既坚决破除因循守旧的思维定势、摒弃经验主导的路径依赖、摆脱自我循环的固有模式,又突出换脑筋、转观念、闯新路,把联合制胜、体系建设、集约高效、融合发展等思维理念牢固立起来;既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军事著作、多研究古今中外战史战例,又紧跟科技创新步伐,系统学习掌握最新军事指导理论和现代军事科技知识,不断提高科技认知力和运用力,厚植开展创新的素质根基;既多研究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化等决胜未来的前沿技术,又注重紧贴岗位开展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推进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探究攻关,努力在创新实践中积累经验,在破解难题中提升能力。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赛跑,过程必定曲折向前、充满坎坷,决不会一路坦途、一蹴而就。恩格斯讲:“当技术革命的浪潮正在四周汹涌澎湃的时候……我们需要更新、更勇敢的头脑。”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尤须把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作为自觉行动和不懈追求,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开放的视野、开放的心态,大兴务实之风,高扬创新之帆,把创新之火燃烧在战位,使创新智慧、创新活力在强军实践中充分涌流、竞相迸发,用创新成果点亮强军之路。

(作者单位:91208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