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争当时代先锋,谱写青春之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建明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7-19 08:45:40

争当时代先锋,谱写青春之歌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系列谈⑤

■张建明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一深情嘱托,凝聚着党的领袖、军队统帅对广大青年的关心和厚望。青年一代唯有争当时代先锋,担当时代重任,展示时代风采,才能让青春在为党、国家和军队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像那大江的流水,一浪一浪向前进;像那高空的长风,一阵一阵吹不断。”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我们党的历史证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历史永远不会忘记,1921年7月,13名平均年龄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酝酿“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讨论并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在创建成立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中,李大钊信仰坚定,竭力“创造未来的黄金时代”;高君宇视死如归,“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邓恩铭一心为民,“最憎恶的是名与利”……这些年轻的革命先驱用青春的宣言和行动,推动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也是革命青年前行的不竭动力。

金一南在《苦难辉煌》中写道:“那是一个年纪轻轻就干大事、年纪轻轻就丢性命的时代。”据党的六大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到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2.6万多人。牺牲时赵世炎26岁、柔石29岁、帅开甲28岁……这些优秀共产党人,生命大都停留在20多岁。他们只求耕耘,不求收获;为了大义,不怕牺牲。他们的青春之歌激越高昂,他们的历史功绩永载史册。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从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到硝烟弥漫的战争时期;从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再到万象更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青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放飞了人生的青春梦想,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书写。“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文秀,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谱写了新时代青春之歌,牺牲时年仅30岁;“七一勋章”获得者、“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牢记军人使命,为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壮烈牺牲,年仅33岁。他们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杰出代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追慕的标杆。

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青年官兵是我军的主体,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生力军。只有把个人理想、个人奋斗和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紧紧连在一起,积极投身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才能让拼搏激发远航的动力,让奉献成为搏击的能量,在敢闯敢为中擦亮青春的底色,闯出强国强军的未来。

“青年时光非常可贵,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为将来留下珍贵的回忆。”青年官兵要想成为时代先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能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现实生活中,那些只关注个人“棋盘”的人,那些信奉“不做不错”的人,那些放弃努力、动不动就“躺平”的人,与党的事业、年轻一代的责任是格格不入的。如果不愿艰苦奋斗、拼搏进取,迟早会被时代所淘汰。

成为时代先锋,很重要的是增强志气、骨气、底气。“豪气贯日月,英风动大地。”有了志向、风骨、根基,青年人才会拥有敢于奋斗、敢于胜利的资本,才能担当历史使命,锻造出彩人生。对青年官兵来说,志气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理想追求,骨气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底气是制胜强敌、制胜未来的过硬本领。青年官兵永葆志气、骨气、底气,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必定能在新时代创造非凡业绩。

“青春献给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的集体献词传达心声、激励奋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青年人“使命在肩、奋斗有我”。身为强党强国强军的一代,青年官兵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方向,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时代先锋,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理想、书写壮丽篇章。

(作者单位:96034部队)